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新闻 > 正文

李培根院士走进黄石二中

文章来源:招生办公室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3-29

3月20日,机械学院李培根院士走进黄石二中,为该校学子带来一场题为“教育的大问题——‘人’被遮掩”的报告,引起在场师生强烈反响。

李培根首先通过三个故事将现场同学带入了沉思,启发大家透过故事思考教育中的“人”在哪里。李培根指出当今教育意义大多被现实捆绑,被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所掩盖,教学两方所呈现的是“我与它”的关系,而非“我与你” 的关系,这些都是教育的大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人”的自由逐渐缺失、独立精神日渐匮乏。李院士倡导要努力使学生处在身心和谐的状态进行学习,要让学生自由发展放在教育方针的首位。随后,李培根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自由发展的教育理念,通过列举一大批在社会各界有着突出成就的优秀校友,指出在自由发展理念的教育下,教育才能真正生动起来。最后,李培根引用“中国梦”作为结束语,告诫大家要充分认识“中国梦”里的“人”,正视教育的意义,建立真正的人格教育。

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在报告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前恐后提出问题,李培根就“科技因素与人的关系”、“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个人兴趣与专业择取”等问题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报告结束后,黄石二中高三(16)班学生卢心眉谈到:“‘根叔’的演讲让我受益良多,学生应该有人的感觉,不能成为学习机器。人更应该注重自我,要自由、独立、理性地看待问题。在选择专业时,我会遵从自己的意愿,选报我喜欢的专业。”

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简称黄石二中,始建于1955年,1978年确定为“湖北省重点中学”,1994年成为湖北省首批四所“示范学校”之一,目前是黄石城区唯一的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和省级示范高中。该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全省起示范,国内创一流,国际争影响”为目标,坚持自主发展、高质量、轻负荷和民主管理的办学特色,取得了辉煌的办学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