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新闻 > 正文

学会学习 成就未来——校长李培根院士至青年朋友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招生科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8-05-20

亲爱的青年朋友:

你们好!

经过10余年的学习,你们大多数人将踏上一段全新的学习历程。

歌德认为,“人不光是靠他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
在我看来,学习不只是自我提升的手段、改变命运的阶梯、攫取财富的工具,更是开启人生意义之门的钥匙。

你们生活在一个向知识经济转移的伟大时代。作为国家未来的知识精英,你们需要具备掌握、运用知识的能力,还要培养扩展、创造知识的能力。

你们生活在一个向信息社会转移的时代。信息伴随着知识的流动、物质的流动、价值的流动,在人们的一切社会活动中无所不在。通过学习,充分利用信息,是时代赋予你们的财富和挑战。

你们生活在一个走向经济“全球化”的转折时代。你们不仅享受着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更要有信心、有能力去迎接挑战。

你们生活在一个中国和平崛起的时代。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伟大的中华民族正期待着复兴和崛起。作为中华民族崛起希望所系的一代,你们要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

你们已经知道怎样在课堂中、在书本里、在实验室学习,这都是必要的。作为一个长者和学人,我要告诉朋友们,今后,你们还须学会主动学习、乐观学习、感悟学习和本能学习。

要懂得主动学习。课堂永远只是学习中的一小部分。真正的主动学习,是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为中心。只有主动学习,才能真正调动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要学会乐观学习。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此乃乐观学习之谓也。既然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应该乐观地对待它,不管你在轻松地学习,还是困难地学习。其实,只要善于在未知中寻找兴趣,你就能永远乐观地对待学习。

要知道感悟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学习。要把学到的知识升华、凝练,需要感悟。日常生活,世上万物,皆蕴涵着很多哲理,要理解它们,需要感悟。

要尽可能地本能学习。真正优秀的学习者会把学习变成一种本能,一种习惯。他能在一切非例行学习状态下挖掘知识、吸取营养。

朋友们,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奋斗,你们将有机会步入大学这个知识的殿堂。在大学,比学习具体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明白和悟出学习的道理。方如此,非但是在大学的道路上,而且你们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会越走越宽广。

衷心地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岁月里,学会学习,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