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艺术类(美术)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艺术类专业(美术类)招生简章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1-12-30

 

学校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合并组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学校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国家“985工程”建设的高校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市,校园总面积7000多亩。校园内树木葱茏,碧草如茵,环境优雅,景色秀丽,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学科齐全,结构合理,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历史学、农学等11大门类。设有本科专业9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0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3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5个(内科学、外科学按三级),省部级重点学科37个。建有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机械基础、电工基础)、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科学)、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有或正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究中心,其中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为正在建设的2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另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1个。
  华中科技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为中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000余人(另有附属医院职工5000余人)。

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掌握现代设计理论和先进设计技术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素描与色彩、造型设计基础、工业设计基础、视觉艺术表达基础、设计理论和设计实践等重点环节课程。专业系列课程有:设计概论、设计方法学、环境景观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系列课程、视觉艺术传达设计、展示设计、多媒体技术、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和毕业设计等20余门系列课程。
  毕业生能在国内大型高科技制造企业、跨国公司的相关设计研发部门及中外工业设计事务所等领域从事设计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本专业多名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大赛,获得工业设计界最高奖——博朗国际大赛中国赛区唯一大奖和红点奖等多项奖励;多名毕业生被国内著名企业录用,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考入国内外重点高校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专业包括环境艺术设计与数码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这两个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分别为: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学生系统地学习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课程,掌握扎实的学科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工程施工技能与管理实践经验及具有创造性的环境艺术设计及相关学科知识、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艺术设计概论与设计美学、素描与色彩、设计初步、家具与陈设设计、建筑设计、建筑室内环境设计、建筑室外环境设计、城市景观环境设计、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设计及建筑学、规划学等专业课程。
  其毕业生能在专业设计部门(公司)、院校及科研单位从事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外部环境艺术设计、城市环境艺术设计、园林景观艺术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的设计、教学与管理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
  数码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学生具备数码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美学原理与艺术概论、素描与色彩写生、艺术设计初步、构成设计、信息设计、界面设计、数字影音设计、数字娱乐设计、动画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网络设计、交互设计技术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国家重点发展的创意产业、动、漫与游戏产业的相关领域,包括影视动画、数字娱乐、网络游戏、交互界面设计、移动通讯应用服务、多媒体应用与内容制作、公共信息设施设计、以及新闻和娱乐媒体、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媒体艺术机构等领域的设计、教学与管理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艺术设计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

  说明:艺术设计专业的“环境艺术设计”和“数码艺术设计”的两个专业方向的“设计”科目考试共用一套试卷,均为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内容,新生入校后再分专业方向。

学位授予
  以上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成绩合格,英语达到学校规定的水平,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学校设有“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可满足优秀本科学生继续深造的需求。

招生计划
  2012年面向广东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招收艺术类本科生163人,文、理兼收。其中,艺术设计专业85人,工业设计专业78人。分省招生计划视各地报考生源情况而定,并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报各省级招办公布。录取时,文理科招生计划合并使用。

  招生对象报考条件
  1.符合艺术类报考资格的有关规定。
  2.身体健康,无生理缺陷,视力正常,无色盲、色弱等。

报名与考试
  湖北省以外的考生请持本人身份证、本省艺术类统一考试报考证(或准考证)到我校在考生生源所在地规定的考点报名并参加考试。
  湖北省考生请持联考证和本人身份证在规定的时间到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汉口杨汊湖常青路5号)报名,并在我校参加考试。
  各考点报名及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省份

考试地点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广东省

华南师范大学

131日、21

23

河南省

郑州106中学

115日、16

117

江西省

江西南昌大学

130日、31

21

山东省

潍坊市招办统一安排

21日、2

24

湖南省

湖南师大美术学院

27日、8

29

湖北省

华中科技大学西十二教学楼

224日、25

34

  说明:外省考生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速写;湖北省考生考试科目为设计。

录取
  考生须参加当地省级招办组织的艺术类统考(联考),且成绩达到规定的要求。
  我校按照校考专业成绩(注:湖北省考生包含其联考成绩)确定专业合格资格。考生可于3月下旬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网址为: http://zsb.hust.edu.cn
  我校根据教育部《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在对所有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德、智、体、美全面考核基础上,艺术设计专业按校考专业成绩(注:湖北省考生包含其联考成绩)×60%+文化成绩×40%的记分方式,不分文理对考生成绩进行排序,由高分到低分录取;工业设计专业按考生高考文化成绩,不分文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复查
  新生入学后,需进行复查,如发现不符合招生条件和手续及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考生原户口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