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获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文章来源:学工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8-03-02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绍浩)经学校申报、省教育厅推荐和教育部综合评定,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1号),我校以优异成绩获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一直以来,我校国防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以国防实训教育体系为关键、以军事课程体系为基础、以国防生培养工作体系为根本、以国防教育宣传体系为保障、以国防教育特色活动体系为延伸五位一体国防教育体系。一是构建国防实训教育体系,健全军政训练内容,坚持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军训全过程,开展党旗领航工程”“新生导航计划等系列活动。二是构建军事理论课教学体系,成立军事理论教研室,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和军事理论课程及教学建设,坚持每年聘请部队院校专家、教授来校进行教学指导和研讨。三是构建国防生培养工作体系,重视国防生军政素质的培养。19年来,已为部队输送1995名国防生。同时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近5年有118名同学光荣应征入伍。四是构建国防教育宣传体系,宣传爱国主义和革命文化。国旗仪仗队连续10年获得湖北省高校国旗仪仗队会操比赛最高奖项。五是构建国防教育特色活动体系。近10年来先后组织了105场国防与国际战略讲座,设立20余个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形成人人关心国防、人人参与国防的良好氛围。

国家督查调研组来校督查国防教育后评价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建设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学校的前列,许多特色做法和创新举措具有推广示范性。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学校将不断创造性地开展国防教育,探索典型经验,突出华中大特色,继续推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