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国家科技奖颁发 我校获奖总数列全国高校第三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6-01-08

  新闻网讯(记者 韩仁锋)1月8日,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共有9项成果获得奖励,获奖总数(通用类)仅次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三。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项目为3项,居全国高校第十一位。机械学院邵新宇教授团队的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也是湖北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首个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校9项获奖成果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第一完成单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其中2项为第一完成单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的项目分别是:由机械学院邵新宇等完成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由电气学院魏守平等完成的“特大型水轮机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成套装备与产业化”和计算机学院金海等完成的“大规模网络流媒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奖的项目分别是:由机械学院高亮等完成的“复杂稀贵金属物料多元素梯级回收关键技术”、机械学院武新军等完成的“大型承压设备不停机电磁无损检测技术及应用”和同济医院陈知水等完成的“腹部多器官移植及器官联合移植的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校作为第三完成单位获奖的项目是由自动化学院苏厚胜等完成的“复杂网络演化动力学分析与控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此外,电气学院何俊佳等作为第六完成单位参与的“电网雷击防护关键技术与应用”和材料学院修吉平等作为第七完成单位参与的“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研制及集群化应用”也同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了解,2015年度国家科技三大奖共设有295个奖项,其中自然科学奖42项,技术发明奖6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87项。自2010年至今,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27项,每年获奖总数均列全国高校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