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吴邦国视察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和华中数控

文章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9-04-07

  新闻网讯 4月2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一行在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以及校长李培根院士的陪同下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视察。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骆清铭简要汇报了实验室筹建的总体情况,吴邦国委员长对建设理念和建设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关切询问科研任务是否饱满、科研经费的主要来源等情况。

  在视察Britton Chance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的过程中,吴邦国委员长对前额叶脑功能近红外光学成像以及神经回路快速活动的飞秒激光监测表示了极大兴趣,并不时询问技术细节和参数。在基于内窥光学分子成像的胰腺癌早期诊断研究平台前,吴邦国委员长与随行的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卫生部部长高强以及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比较了光学诊断与超声成像、核磁共振成像(MRI)以及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等技术的差别,吴邦国委员长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和迫切需求。随后的脑动脉瘤术中高分辨光学监测系统的临床初步研究成果更是引起了吴邦国委员长一行的高度关注,吴邦国委员长还通过所知道的病例,强调脑疾病早期诊断与精确治疗的重要性,他鼓励科研人员要加快其成果转化,造福人类。吴邦国委员长非常关注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国际合作状况,骆清铭汇报了若干与国际同行的比较数据以及Britton Chance院士获得2008年“国家友谊奖”的情况,吴邦国委员长表示满意。当骆清铭汇报要推动光电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时,吴邦国和随行的罗清泉都表示这件事情很重要,希望光电国家实验室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随后,吴邦国委员长一行来到实验室F区105室,程晓敏副教授汇报了新一代存储器——相变存储器的研发情况,吴邦国透过显微镜观看了写入速度快(纳秒级)、可擦写次数高(1012) 的相变存储器芯片结构,关切地询问:此项技术是什么相变材料、相变原理上是什么、单元结构如何、速度有多快以及形成产业还需要走多远等专业问题,并赞许道“很先进”。程晓敏听后倍受鼓舞并表示:今后我们要加倍努力工作,进一步提高相变存储器芯片的存储容量、降低功耗、提高读写速度,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存储器芯片技术。

  韩宏伟副教授向吴邦国委员长现场演示了低成本全固态染料敏化纳米晶太阳能电池,委员长对这种只是通过简单的丝网印刷技术就能获取能源的电池很感兴趣,探下身来仔细观看了基于一块导电玻璃的单极板太阳能电池,询问了该电池的转化效率、制备成本以及与硅太阳能电池相比有什么优点。

  王磊副教授向吴邦国委员长展示了梦幻显示技术——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OLED),此项技术是将来极有可能取代LCD的下一代显示器,并汇报了在OLED红、蓝、绿材料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吴邦国委员长频频颔首表示赞许。

  吴邦国委员长被高亮度的LED照明路灯吸引到光电国家实验室孵化的企业——武汉迪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该公司总经理董志江介绍新研制的LED路灯比传统的路灯在同样的亮度下节省能源50%以上,吴邦国很是赞赏并指示说:照明最大问题就是要节能,你们为此所作的工作值得肯定。

  最后吴邦国委员长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实验室签名留念。

  视察结束时,吴邦国委员长被一阵从远处传来的掌声和欢呼声止住了脚步,吴邦国委员长回头看到一群学生自发地、远远地挤在F区与G区之间的车棚前热情地鼓掌,委员长快步走到学生中间与他们亲切会面并合影留念。

  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传铁、副主任但长春,校长助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党总支书记林林等陪同视察。

  新闻网讯 4月2日下午4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视察了华中数控。

  在全国人大副秘书长王万宾,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石秀诗,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罗清泉,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坚卫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等领导的陪同下,吴邦国参观了华中数控公司,详细了解华中数控坚持自主创新,产、学、研结合,发展中、高档数控系统,加快国产数控系统产业化的情况。吴邦国鼓励华中数控克服金融风暴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机遇,逆势发展,立足科技创新,加快发展高档数控系统。

  吴邦国委员长一直十分关心国产数控产业的发展,曾多次到国产数控企业视察。2007年2月3日,吴邦国委员长在大连考察期间,专程视察了华中数控与大连机床集团合资的数控系统企业,表扬华中数控与大连机床产、学、研紧密合作,加快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产业化取得的成绩。

  下午4点,吴邦国委员长来到华中数控,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总经理向华,总工程师朱志红等公司全体经营班子亲切握手。吴邦国委员长关切询问华中数控与大连机床合资合作的成果,当听到陈吉红汇报华中数控与大连机床在国家发改委领导大力支持下合资组建数控系统公司,一年一大步,每年数控系统配套数量已经达到了二千多台套,吴邦国委员长非常高兴。

  在华中数控展示厅,陈吉红向吴邦国委员长介绍了华中数控“三级跳”发展历程,和“十一五”期间实现“第四级跳”:做大做强,实现与国外企业“三足鼎立”的目标。当吴邦国委员长了解到华中数控在过去的2008年里,以自主创新的技术实力为依托,勇抓机遇,克服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公司营运能力和盈利能力连续四年保持良好状态,企业利润总额、上交税金与上年相比均有大幅提高。吴邦国委员长感慨地说:“高校创办的企业要发展壮大,一定要走向社会!”

  吴邦国委员长参观了华中数控最新研制的高档数控系统产品:HNC-28/32、HNC-210系列总线式数控系统和全数字交流伺服驱动和电机,询问华中高档数控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航空、船舶等重点行业推广应用的情况。2009年3月,国家高档数控重大专项正式开始实施,华中数控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速高档数控系统研制和产业化进程,缩小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吴邦国委员长指出:“近年来,国产数控系统产业发展很快,取得了技术突破,华中数控作出了贡献。”

  在华中数控机电联调车间,吴邦国委员长参观了配置华中五轴联动系统的机床加工和系列专用数控系统单元展示。在车间现场,吴邦国委员长仔细观看了正在进行五轴联动加工的五轴数控机床、六轴联动机器人、100KW大功率交流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红外热像仪技术、特种伺服技术等。吴邦国委员长指出,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数字化机械装备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国产数控企业应该高度重视。

  在吴邦国委员长视察期间,一批来自职业院校的教师正在华中数控车间接受数控机床维护、维修的培训,吴邦国走上前与培训学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培训情况。吴邦国委员长关心地询问他们是否可以掌握,这些职业院校老师纷纷表示“在华中数控从实际操作学起,真刀真枪的实践,学到了真本领,受益匪浅!”听到参加培训学员的回答,吴邦国委员长很高兴,勉励他们好好学,回去后把学生教好。

  在视察结束时,吴邦国委员长对华中数控在高档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方面已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欣然在留言本上签名留念,充分表达了对华中数控的支持和肯定。吴邦国委员长感慨地说:“我对机床行业是非常关心的。我到沈阳看过,数控系统全是买日本的,我问了一下,整个数控系统占总成本的40%,利润全在这部分。我在国务院工作的时候就想解决这个问题,我跟经贸委主任说,拿点钱想解决一下,后来发现技术成本太高,就没有解决。后来很高兴被你们攻破了,整个制造业就可以提到一个新的水平。非常好!感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