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6-06-24

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本报记者 范葳

  5月26日,据ESI发布的最新数据,我校保持13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综合排名第396名,首次进入ESI机构综合排名前400名,学科国际影响力越来越显著。

  近五年,我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优质资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期公布的中国高等学校国际化水平排名上,我校名列第九。


国际交流合作网络进一步拓展

  学校积极推进院系与世界知名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联手建设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德国中心等,推动学科强强联合,促进人才联合培养和学科发展,扩大了我校优势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了国际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2011年 1月18日,在胡锦涛主席访美之际,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在华盛顿举行揭牌仪式,我校作为中方依托单位代表与美方签署了清洁煤技术联盟工作方案。当年12月18日,三兆瓦炭捕捉实验基地正式揭牌。

  2011年4月19日,“华中科技大学德国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得到湖北省的高度重视,其未来的发展定位不仅是学校的对德研究中心,也成为湖北省与德国在科技、文化、产业等方面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2011年,我校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章程》,以进一步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单位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作为参与院校,我校的参与领域从“纳米技术”拓展到“能源学”和“信息技术”方向。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立于2011年,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多所学校在校际关系建立方面取得了突破。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于2014年成立,我校作为十所为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参与其中。2015年我校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10所来自欧盟及中国的高校成功申请了“伊拉斯谟学术领导力项目”。自2011年起,同济医学院每年都有项目获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直接科研经费资助,近五年从该基本会获得的直接项目资助约120万美元。

  2013年1月14日,我校合作建设的第三所孔子学院---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大学孔院合作协议在北京签署。

  通过建立一些联合研究中心或加入一些重要的国际合作组织,促进了高校之间的合作就交流,帮助我校引进相关国家在外方教育领域优势资源,带动了师生或研究人员的流动。


大力引进国外优秀智力资源

  以“外专”、高端专家项目为重点,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服务我校学科评估中的国内领先学科,努力拓宽以合作研究、学术交流、联合培养以及工作任职等多种形式的引智渠道,争取更多的国际合作资源。

  通过“外专”,引进一批重点领域国际化创新团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国外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共有7位“外专”立项,全省高校名列第一,全国前列。此外,2015年第一批湖北省“外专百人”获批1位,2012年生命学院法籍专家乔尔•博卡特院士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7人荣获湖北省“编钟奖”;自2012年起,共有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聘为我校的名誉教授。截至2015年,我校已有7个“111引智基地”全国并列第一。

  我校工程科学学院依托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建设,于2014年6月开始实体运作,是全国首批四所获准试点建设的国际化示范学院之一。


加大学生引进派出力度

  学校积极推动“双校园”、国家高水平公派研究生、国家优本等项目,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学生海外学习项目体系,为学生开阔国际视野、接触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支持,每年派出交流学生数量逐年增加。

  目前,我校与康奈尔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鲁汶大学、ITMO大学等十余所名校签署了学生科研实习、学生交流领域的合作协议;与东北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凯斯西储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罗切斯特大学、ITMO大学新签“3+X”等合作协议,继续推动双校园模式项目建设;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继续大幅增加,我校2014、2015年获批复项目20个,可资助名额共93人。我校交流项目可派出387人,科研实习78人,寒暑假学校290人,其他校际交流模式如“2+2”、“3+1”,“3+1+1”等项目可提供695个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