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我校学者在《自然》发表研究论文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0-13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军)英国伦敦时间10月12日18时,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学院张贤钦教授和美国洛克菲勒大学Jean-Laurent Casanova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Sandra Pellegrini教授共同领衔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在这篇题为《人体细胞的ISG15蛋白抑制α/β干扰素信号过度放大和自身免疫反应》(Human intracellular ISG15 prevents interferon-α/β over-amplification and auto-inflammation)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通过遗传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发现人体的ISG15基因对抑制α/β干扰素信号的过度放大和自身免疫反应具有重要作用。

张贤钦说:“我的课题组从2010年开始对一个被诊断为颅内钙化的家族进行遗传学研究,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于2012年成功发现了该家族的致病原因是一个名为ISG15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该基因是一个免疫相关基因,我们对该基因的致病机制进行了初步的研究。2012年下半年,我们与美国洛克菲勒大学著名免疫学教授Casanova交流了我们的发现,对方认为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重要科学发现,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研究意向,后来Casanova教授课题组在伊朗和土耳其的病人中也发现ISG15基因的其它位点的突变同样可导致颅内钙化,进一步验证了我们的发现。随后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单位合作共同解析了其致病的免疫学和分子机制,相继有中国、美国、法国、土耳其、伊朗、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8个国家的多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参与了该项研究。”

  据张贤钦介绍说,人体的干扰素是一种重要抗病毒蛋白,对人体抵抗病毒感染和部分细菌感染具有重要作用。以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干扰素分泌减少对机体抵抗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感染的影响,而我们的研究发现人体α/β干扰素信号通路的增强和放大对健康也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发现人体的ISG15基因能够调控α/β信号通路强度,使其维持在合理的水平,ISG15基因突变会导致人体免疫细胞对α/β干扰素响应增强和放大,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紊乱,产生自身免疫反应,并导致大脑组织出现钙的沉积,影响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脑组织的大量钙沉积会导致严重的癫痫发作,并有可能危及生命。

  张贤钦认为,该研究使我们认识到干扰素这种重要的抗病毒蛋白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对抵抗病毒感染不可或缺,另一方面它的信号增强和放大对健康也会产生不良影响,而ISG15基因在调控α/β干扰素信号维持在一个正常水平扮演了重要角色,这对深入理解干扰素的调控机制、免疫与癫痫等神经系统疾病的关联性,以及临床合理使用干扰素和干扰素调控相关药物的研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