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校报编辑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0-23

记者 辛国胜 摄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杭慧喆 程远 记者 王潇潇)10月23日,我国“十一五”期间部署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在我校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宣告我国拥有了国际顶级水平的脉冲磁场实验装置。

  强磁场与极低温、超高压等,被列为现代科学实验最重要的极端条件之一。脉冲强磁场技术是产生强磁场的重要技术,建设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可为凝聚态物理、材料、磁学、化学、生命与医学等领域科学研究提供理想的研究平台。2007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建设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经过7年的研制和建设,目前装置已顺利建成。

  据介绍, 2013年8月,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自行研制的脉冲磁体成功实现90.6特斯拉的峰值磁场,刷新我国脉冲磁场的最高强度记录,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后世界上第三个突破90特斯拉大关的国家。2013年10月,该装置接受国际评估,29位国内外权威专家认定其“已经跻身于世界上最好的脉冲场之列,在电源设计和磁体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位列世界顶级”。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边建设、边试运行。据了解,截至2014年9月底,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已累计开放5790机时,为德国德累斯顿强磁场实验室、美国普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50个国内外科研单位开展了170项科学实验,开放实验所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已在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近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对装置进行了部门验收,为国家全面验收奠定了基础。

  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国家验收委员会由来自国家有关部门、湖北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2位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听取了装置建设总结汇报、国际评估意见、工艺鉴定和部门验收意见,并对装置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验收委员会认为,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已按计划、按指标、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形成了高效的组织管理机制和优秀的人才队伍,实现了开放运行,成效初显,潜力巨大。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以其优异的性能,成为国际上最好的脉冲强磁场装置之一。希望项目建设单位充分发挥装置优势,进一步提高性能、开放共享,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着力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使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

  验收委员会领导和专家为:验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验收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验收委员会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验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魏宝文院士,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财务司副司长郭鹏,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姜延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林明炯,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乐成,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祝方东,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叶朝辉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刘盛纲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于渌院士,清华大学雷清泉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裕恒院士,南京大学邢定钰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方忠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孙冬柏教授,北京大学谢心澄教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傅鹏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先辉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秋良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张海教授,清华大学王亚愚教授,科技部基础司处长任家荣,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技术发展部主任马超英。

  22日,该装置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部门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