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校友曹林张彦武何桂香分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0-26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周小琪)10月19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24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我校新闻1997级校友曹林、2000级校友张彦武的新闻评论《防范和克制我们的“灾难情绪”》 、中文1988级校友何桂香的调查性报道《五问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睢宁县改革试点的考察报告》获得一等奖。

  《防范和克制我们的“灾难情绪”》刊发在《中国青年报》2013年10月17日第2版上。2013年浙江余姚洪灾发生后,其灾害引发舆论围观,甚至引发围攻市政府的群体性事件。作者根据舆情第一次提出“灾难情绪”这一概念,通过案例分析,引导情绪失控的公众意识到自己身上因灾难而滋生的情绪,并指出:这种不冷静的情绪如果不得到防范和克制,会滋生很多冲突,带来很多与自然灾害伴生的“次生社会灾害”。文章发表后有力地推动了社会舆论的转变。评委会称该评论为“评论影响时事进程和引导理性思考的典范”。

  曹林现任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在谈及自己的创作思路时他说:“我知道公众会习惯性地把矛头指向政府,在这种语境下,讲大道理是没有用的,空洞的‘让市民冷静’的呼吁起不到作用,只会激起抵触。”所以他选择了讲故事的方式,让情绪化的公众看到了自己在陷于情绪中所带来的误判。

  这已是曹林第六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了,但却是第一次获得一等奖。 “梳理这十年在中青报的积累,我觉得对我职业生涯最宝贵的是积累了讲理的耐心。”曹林说道。

  《五问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睢宁县改革试点的调查报告》的作者是何桂香和曲美慧,刊发在《徐州日报》2013年8月21日第4版上。报道针对社会热点话题“公立医院改革”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论据,让事实说话,让当事人说话,直面试点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据了解,该报道推出当月,徐州市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睢宁模式”成为全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样板,受到各方关注,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何桂香现任徐州日报常务副总编辑,他说:“获奖之后,是新的开始。我已经拿到了中国新闻界的最高奖,对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说,是一个职业的高点。而对新闻事业来说,还有许多其他的事情需要我们去思考、尝试、开拓。”何桂香表示,以后会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传媒相关的其他领域,比如新媒体,去开拓一个新的世界。

  据悉,中国新闻奖创办于1990年,是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综合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也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每年评选一次。今年共有45篇新闻作品获得一等奖。

  链接:

  《防范和克制我们的“灾难情绪”》

  《五问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睢宁县改革试点的考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