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人文社科处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1-19

  新闻网讯(通讯员 鲁细英)11月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2014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招标评审结果,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共171个项目获得立项。

  我校法学院郑友德教授为首席专家投标的课题《3D打印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制度变革研究》被批准立项,资助经费80万元。

  该课题由1个主课题和5个子课题组成,5个子课题分别是:3D打印产业发展及其对知识产权制度形成的挑战研究;3D打印开放设计与版权制度变革研究;3D打印社会制造与专利制度变革研究;3D打印定制服务与商标及反不正当竞争制度变革研究;促进我国3D打印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配套政策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工信部赛迪智库工业装备研究所所长左世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我校材料学院史玉升教授、我校法学院韦之教授担任。

  目前,我国正处在3D打印技术及产业的快速发展期,该课题研究成果将为国家、产业和企业制定政策和战略提供政策参考、政策支撑和战略引导,并有助于促进3D打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增进3D打印产业和用户的知识产权意识、规范经营主体的市场行为,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