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我校获2014年国家科技奖数列全国高校第二

文章来源:校报编辑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1-09

新闻网讯(记者 粟晓丽)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7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6项为第一完成单位,列全国高校第二。

  7项获奖成果中,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为第一完成单位;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均为第一完成单位;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其中3项为第一完成单位。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的成果是:由能源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郑楚光教授团队完成的“基于离散体系的跨尺度多相反应流的介观理论和方法”。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成果分别是: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骆清铭教授团队完成的“单细胞分辨的全脑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技术与仪器”,由计算机学院、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冯丹教授团队完成的“主动对象海量存储系统及关键技术”。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成果分别是:由土木学院丁烈云教授团队完成的“地铁施工安全风险控制成套技术及应用”,由能源学院、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刚教授团队完成的“大型电站锅炉混煤燃烧理论方法及全过程优化技术”,由公卫学院陈卫红教授团队完成的“生产性粉尘的致病规律与预防对策”。

  以第四完成单位获得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是“高耐性酵母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曾晓雁教授为第二完成人。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18项成果、8位科技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具体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0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2项;授予中国科学院于敏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7名外籍专家和1个外国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高校中,全国共有138所高等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参与完成单位,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180项。其中,有8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22项。

  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清华大学、我校均获6项国家科技奖,东南大学和浙江大学均获5项国家科技奖。在获奖总数上,浙江大学13项、清华大学12项、我校7项,分居前三名。

  据了解,2010年至2014年5年间,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已获得国家科技奖24项,每年的获奖数目均列全国高校前五。2014年底,我校成为教育部直属高校11所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单位之一,为学校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