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同济医院一教育部创新团队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同济医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09-17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洪武)9月14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同济医院“炎性损伤性疾病的发生机制与分子靶向干预”教育部创新团队结题验收会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综合处处长李楠参加验收会。

  校长助理陈建国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对教育部主管部门领导和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工作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该团队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验收专家组包括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孙兵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陈新文教授、北京大学鲁凤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建枝教授,魏于全任组长。校长助理陈建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松、同济医院副院长王伟、同济医院科研处副处长胡继发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创新团队带头人宁琴教授,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沈关心教授、王伟教授、罗小平教授、汪道文教授、胡俊波教授、赵建平教授及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高润生代表教育部感谢专家们对创新团队的关心和支持,并对验收要求做了说明。专家组听取,团队带头人宁琴做的工作总结报告,并实地参观考察实验室,对团队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组认为,该团队围绕炎性损伤性重大疾病前沿,聚焦炎症损伤与修复中的共性炎症分子,运用不同的临床标本和动物模型,深入研究疾病发展机制,并指导临床研究方案的设计和临床实践,成果显著,并对明晰重大炎性损伤性疾病的分子机制、推动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有重大意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该团队凝炼形成了“肝脏炎性损伤”、“脑炎性损伤”、“粘膜炎性损伤”和“血管炎性损伤”四个有机联系的研究方向,建成了实验研究平台,形成了协同研究,交叉融合的团队机制,培养国家杰青1名;团队充满活力,学术氛围浓厚,与临床结合紧密,创新能力强。建设期间,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973课题、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高科技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各类科技任务共18项,共计4255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华夏医学科技奖1项和中国青年科技奖1项,取得一系列国际领先原创性成果,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发表60余篇SCI论文;主(副)编著作和国家级教材9部,牵头制定8项国内临床医疗指南,并作为中国专家代表参加国际指南制定;学科带头人和主要学术骨干均在国内外担任重要学术任职,应邀主持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和报告,具有较高的国内外影响力。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团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结题验收,评议结果为优秀。建议教育部继续给予该团队滚动支持。

  高润生对创新团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团队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抓住机遇、鼓足干劲、充满信心、努力工作,进一步凝练方向,充分发挥现有平台的作用,争取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