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

文章来源:www.hust.edu.cn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8-05-19

周济,男,1946年8月出生,上海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全国人大代表,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济1970年于清华大学毕业后,到新疆工作,1978年考入华中工学院(华中理工大学前身)就读研究生,1980-1984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习,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现任教育部部长。

周济长期致力于优化设计、CAD、数控和CIMS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应用,取得了创造性的成果,并有显著的应用成效。提出并组织实施适合国情的推广应用CAD/CAM的技术路线,提出并实现了单调性分析优化、数控加工直接插补等算法理论,主持开发出优化设计、机械CAD等一系列软件产品及华中I型数控系统,应用于1000余家工业企业,产品销售值达亿余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出版著作11本,发表论文200余篇。周济长期从事机械设计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开展了大量工作。鉴于华中理工大学CIMS中心做出的杰出成绩,国际制造工程师协会经过严格的考核和筛选,将1999年“大学领先奖”颁发给华中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