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技术与商业天才李一男

文章来源:校友总会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8-04-21

  李一男有着超出常人的技术秉赋,其辉煌经历难免会让人如此思量。
  15岁时便从家乡湖南考入华中理工大学少年班,1993年6月份,拿到硕士学位的李一男到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报到,第二天就因为解决了一个疑难问题,而被提拔成工程师,2个星期后晋升为主任工程师,半年后任中央研究部副总经理,一年后升任中央研究部总经理。次年,技术能力和管理才华出色的李一男被任命为总工程师和中央研究部总裁,带领数千名科研人员,开发出几十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巨大经济效益的技术成果及产品。在27岁那年,李一男成为了年销售额上百亿元的华为公司的常务副总裁。
  也许他还是一位商业天才。
  能够在华为身居高位显然不单靠出众的技术能力,事实上,李一男主持市场工作同样出色,这种综合能力在其一手创办的港湾网络公司中得到更可考量的完美展现。2000年12月,李一男离开华为创办港湾网络公司,首先以网络设备的分销业务开始了激情创业,接着,不甘于仅仅充当一名销售商的李一男很快便推出了港湾自己的产品,并凭借宁波网通3000万元的订单迅速拓开局面。然后便是与风险投资有关令业界惊骇的雷霆行动,港湾网络连续两轮从华平(Warburg Pincus)公司和龙科创投吸纳到6100万美元的巨额投资,产品研发与市场销售雪崩般铺展,2001年当年便实现盈利,销售额近1.5亿元。
“如果说中国有什么能够在网络设备领域赢到最后的公司,我觉得港湾是一个。”华平国际(香港)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对豪赌港湾信心十足。显然,目光犀利的风险投资商们从港湾身上看到了中国“思科”的影子,而李一男正是影子当中的精魂所在。
执掌激情港湾的李一男低调冷静,他把港湾的目标仅设定为“中型”公司,他看重小而散的企业网市场甚于运营商市场,但另一方面他又是快速行动与技术创新的狂热推崇者。
  一个不易捉摸的人,谁也难以估量他在文质彬彬的身形中究竟蕴藏着怎样的能量。他能缔造出中国的思科吗?十年后见分晓。
  商业特点:少年老成,真正的技术性经营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