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蓝天剧社新生公演 有笑有泪有人生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1-07

新闻网讯(记者团 常少华 余晨)“你是幸运的,因为你可以选择爱我或者不爱我,而我只能选择爱你还是更爱你。你是我的炒面,是我的珍珠,是我的眼泪,是我身体的一部分。”《美女罐头》这段旁白打动了现场许多的观众。

1月4日,我校蓝天剧社新生公演在韵苑体育馆震撼上演。尽管考试周迫近,但依然阻挡不了学子们看戏的热情。从7点20分开始的三小时左右的演出中,蓝天剧社的成员们,为观众倾情献上《魔椅》、《美女罐头》、《幻听》和《赎罪》四部大戏。

“一个换一个”——这是《魔椅》中那把神奇的长椅。三位可爱的树枝精灵为长椅施了魔法:对于每一个坐上魔椅的人,魔椅都会对他的善良程度进行检测,只有真正善良的人不会被魔椅粘住,而自私虚伪的人则会被魔椅粘住,每次只能粘住一个人。那么问题来了——魔椅既然有困住人的魔法,那么让别人坐上魔椅换来自己的自由就好了。没错,魔椅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考验过路人的。作为开场秀,《魔椅》在带给观众观赏愉悦的同时以小见大,反讽现实中自私自利的行为。

“魔椅通过轻喜剧的方式反映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缺少关爱,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种社会现象,希望观众在欢笑中体会到关爱与奉献的力量。”《魔椅》的副导演,来自社会学的张宝龄说。这是《魔椅》第一次在蓝天剧社开演,也是电气1303班刘追驹第一次担任导演所排的剧,还作为开场节目,压力肯定是很大的。“大一的孩子们都尽力了,而且是超常发挥,节奏把握得很好。”刘追驹回忆起当晚的表演情况,十分开心地说。

《美女罐头》是蓝天剧社改编的一部经典的话剧了,虽然已被演过多次,但此次依旧没有让观众们失望。全程笑点、泪点交错,观众们掌声不断。该剧讲述了一段浪漫而又凄美的爱情故事,男女主人公因美女罐头相识,又因美女罐头分开。

“大腹便便”、坐拥美女的美女罐头制造者博士实际是一个为爱执着的失意者,“我制造了无数美女罐头,但没有一个是她”;男主角路伟靠霸气女总裁单彤养活,但后来却爱上了从美女罐头中走出来的女主角吴小慈,并一起度过了美妙的一周,却因“保质期”不得不失去小慈;美女罐头的说明书扮演者古灵精怪,每一次的出场都令观众们印象深刻;还有一群性格各异、美丽动人的美女们,为该剧增色不少。

不论是结尾男主角躺在浴缸里深情演唱《夜夜夜夜》,东小门热干面“接地气”的广告植入,还是“我爸是周永康”、“我是富二代”等隐喻台词,以及完全令人出乎意料的结局,《美女罐头》都是一部给人欢笑给人泪水的精彩剧本。在这之前,《美女罐头》已演过两遍,如何在第三次不受之前思维的束缚而有所创新对于整个剧组而言都是一个挑战。

作为蓝天剧社的现任社长,也是该剧组的导演,热爱话剧的船海学院国防生王航把突破点放在了博士这一角色上。“博士是一个很出彩的人物。他因为受过伤于是把自己伪装起来,这是故事形成的原因。前期的放荡猥琐和后面的爆发形成对比以此渲染人物的悲情。这一点上,演员做的很认真。”

“这里只有倒错的幻想——病人所尊敬的,注定要死亡;病人想逃离的,注定纠缠;病人希望拥有的,注定要失去。”作为时长50分钟的话剧,《幻听》借鉴《盗梦空间》中梦境变幻的神秘意境,运用多种伏笔与换场,打造了一个精神病患者玄妙的幻听世界。主人公是一位名为梁晟的精神病人,他患有十分严重的幻听症状。梦境第一层为“听风者”,即民国时期的抗战部分;梦境第二层为“桃源乡”的精神病院部分。

“病人们是在秀智商吗?”“虽然不知道在演什么,但觉得演技很好的样子。”这部戏上演时,微信墙上很是热闹。许多观众表示在观看此剧时表示对于情节的把握有困难,但结尾处演员从梦中醒来的情节令大家恍然大悟。

由于场灯不能关闭导致不能黑灯换场以及追光少了一个,为《幻听》的气氛营造增加了许多难度。尽管如此,演员们依然很努力地用自己的演技去弥补去完善。“这次我的孩子们非常的出色,爱死你们大家了,希望大家继续加油!”谈起自己剧组的孩子们,导演李梓涵,也是来自工程学院1301班的活泼大男孩,总是又激动又自豪。

有人说,《赎罪》讲述的是一场人性的泯灭;有人说,《赎罪》讲述的是一次灵魂的救赎。作为当晚的最后一场话剧,《赎罪》更多地演绎了话剧的深度与高度。话剧讲述一群逃兵逃离战场在丛林里迷路三天,绝望之中在一间屋子里发现一个婴儿和一瓶牛奶。求生的欲望冲昏头脑时,他们的选择令人深思。

此剧总体风格偏深沉,体会人在穷途末路时饥不择食的心理状态对新社员们有一定难度。作为此次公演唯一的大三的导演,计算机学院胡伯翰为了帮助大一的新生把握好角色心理花了不少心思,“平时演员们都很努力,对于我说的东西一直很努力去感悟和学习。”

《赎罪》上演时,已接近晚上9点半了,观众由于时间较晚的原因也走了一些。“不要在乎场下的观众,演出你们最精彩的一面就是成功。只要台下还有一个观众在看戏,我们就会认认真真把它演完。”“剧社老人”胡伯翰在大家上台前一直鼓励大家。

“演员们很卖力,表演到位,舞台整体效果令人满意。天气这么冷,演员穿的却很少,挺为他们心疼的。”看完最后一场戏的观众之一,来自机械学院的龙海波同学说。

让观众们惊喜的是,此次公演继续运用了“黑白校园”App的“黑板墙”活动,观众们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发在“黑白校园”上即可上墙,更有机会被抽为幸运观众,赢取奖品。“黑白墙”迎合当前“弹幕”的潮流,增添了公演的趣味性。

此次公演准备期间新增了老社员的点评环节,让新老社员促进交流和学习,新社员在其中汲取经验,达到更好的表演效果。“这也是本次公演的最大突破。”

为了准备这次公演,社员们从12月中旬就开始着手准备。从11月17日初定剧本到12月1日正式确定所有剧本,从11月23日开始面角到后来所有演员如战友般同心,从大家每日挤出时间排戏到为了道具服装所有人帮忙筹备资金,从演员们对剧本的模棱两可到对台词的烂熟于心,从12月1日正式排练到1月4日话剧华丽上演,社员们和导演们以及其他为公演忙碌的前辈们一个月以来一直没有停歇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剧社约定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和晚上排练,甚至还会在周六周日加排。在西边住的演员们往往是主动放弃午休和吃饭直奔东边排练。

“一个月的排练,选角,对词,走位,从西边到东边,从台下到台上,这其中的点点滴滴,背后的艰难,也是我们演员,导演,幕后,还有一切喜欢话剧的前辈和朋友能够体会的。”新生公演结束后,演“说明书”的大一新社员黄诗语同学在空间动态上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

“一直喜欢演戏,大一时由于自己很羞涩、没有时间而错过了蓝天剧社的面试。大二了,告诉自己一定要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单彤”扮演者——来自新闻学院的大二女生肖雨涵也是蓝天剧社的新社员。这次参演实现了她大一时错过的愿望。

据悉,蓝天剧社的新生公演作为一个传统的大型演出,目前已举办十多届了。这次新生公演,尽管由于场地灯光等硬件设施的影响,舞台效果与往年相比虽有些欠缺,但是不失为一次难忘的贺岁大礼。新社员的加入为蓝天剧社注入了很多有潜力有活力的新血液。

蓝天剧社前社长詹阳作为此次的活动顾问和当天的拍摄人员,对此次新生公演的感触颇多。“这次活动由新一届管理层和新社员共同努力下完成,有很多突破也存在一些不足。有了这些经历,相信孩子们他们会更好地成长。我相信,蓝天剧社会越办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