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天体物理学期刊增刊》刊发物理学院博士生论文

文章来源:校报编辑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0-23

  新闻网讯(记者 张雯怡)特殊的超大质量黑洞天体——耀变体是目前已观测到的宇宙中最剧烈的天体活动现象之一,对它的研究让科学家趋之若鹜。10月20日,天文学知名期刊《天体物理学期刊增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在线发表物理学院师生论文,他们通过多波段观测数据,对耀变体喷流中辐射区和喷流的可能成分展开研究。

  此篇题为《耀变体中最小电子洛伦兹因子和喷流成分的限定》(Constraints on the minimum electron Lorentz factors and matter content of jets for a sample of bright Fermi blazers)的论文由物理学院天体物理团队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合作完成,我校博士生康世举为第一作者,吴庆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之一。虽然包括光子在内的一切物质一旦掉入黑洞就永远不会逃逸出来,部分黑洞天体却伴随着非常接近光速且准直性非常好的等离子体外流现象,人们称之为喷流。吴庆文介绍说,黑洞的吸积和喷流现象导致了宇宙中最神秘、最震撼的景象,比如宇宙中持续发光最亮的天体-活动星系核,宇宙大爆炸以来爆发最为剧烈的天体-伽马射线暴等。他表示,这种相对论性的喷流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加速的、能量是如何释放的、喷流中有哪些物质成分等依然有待探索。

  “耀变体的极端相对论性喷流直接指向地球,会产生多种可观测的相对论效应。它们是用来研究喷流的理想天体。”吴庆文告诉记者,由于喷流中高能电子与周围不同尺度环境中低能光子的相互作用会有不同的观测特征,研究人员发现喷流的辐射区位置应该在距离黑洞约几光年的地方。他们还利用X射线波段的观测数据,限定了喷流模型中一个重要参数——最小电子洛伦兹因子,该参数对估算喷流功率具有关键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基于限定的最小电子洛伦兹因子,如果喷流中的物质由一般的等离子体(电子和质子)组成,那么这些源的喷流功率要高于从其它办法估算的功率。这些天体的喷流中正电子数量可能远高于质子数量,该结果表明喷流是由正负电子对主导。

  据悉,《天体物理学期刊增刊》主要发表天文学领域一些比较重要的观测和理论结果,近两年影响因子分别为16.2和14.1。

相关链接

http://iopscience.iop.org/0067-0049/2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