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足球机器人首战踢出全国一等奖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0-25

新闻网讯(记者团 区培颖 见习记者 邱杨)10月10日,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在合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iRobot团队在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9所高校800多支机器人队伍中脱颖而出,首次参赛便荣获标准平台组足球项目比赛一等奖、技术挑战项目比赛二等奖。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从1999年开始至今,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连续举行了16届。2014年大赛赛制进行了改革,将比赛项目按照大类进行分项赛,直接决出一二三等奖,并推选每单项的前16支队伍参加总决赛重新角逐,争夺冠亚军。

“像教小孩走路一样教会它们踢球,这是一个缓慢而长久的过程,需要不断调整改进,不是一时就能办到。”iRobot团队队员周饶介绍,为了能用无线网连接机器人,队员们连续奋战了一个月,不断调试线路,攻破了电脑通过无线直接控制机器人的技术难关。而从零基础到现在熟练地操作机器人踢球,他们花了近9个月。

尽管iRobot团队足球机器人首次征战便踢出全国一等奖,但仍有一些问题需改进,如速度与稳定性之间的平衡问题,这也是团队下一阶段研发的重点。周饶表示,获奖一方面有运气的成分在,另一方面与团队本身付出的努力、指导老师认真辅导密切相关。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他们并不打算只局限于机器人足球这个项目,比如“机器人话剧”他们也十分感兴趣。

据悉,明年7月份,iRobot团队将继续参加2015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届时将有40多个国家的500多支队伍前来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