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建规学子夺冠全国大学生概念设计竞赛

文章来源:校报编辑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2-11-20

园博会东湖馆设计作品效果图

新闻网讯(记者 赵睿)直径约70米、状若一幅拉花剪纸……这件名为“园博会东湖馆”的城市建筑设计作品出自我校建规学院景观学系的学生杨文祺之手。11月17,当得知自己的作品在全国大学生概念设计竞赛中夺冠时,杨文祺显得很淡然:“不需要太多期待,该来的总会到来。”

谈起设计理念,杨文祺滔滔不绝。园博会东湖馆的设计是从古典建筑形态出发,将现代建筑语言重新诠释。他介绍,把建筑场地当做一张剪纸,将其按照圆形一圈圈剪开,然后拉伸,园博会东湖馆的造型就呈现出来了。

杨文祺觉得东湖自然风景区风景秀丽,在设计东湖馆时更应该与生态文明相结合,“环境保护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有了这个想法,他便在馆内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自行车坡道,方便骑自行车游览东湖的人参观东湖馆,同时也是鼓励大家低碳出行。馆内设计采用螺旋状,除了自行车坡道,还有人行坡道和部分滑梯道。“在这个高压的社会下,时刻都要充满着童趣。” 杨文祺说。

这个来自江西的90后小伙,从小就对建筑设计感兴趣。高考填志愿时,他把该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所有专业都填了个遍,他笑称:“我就是想赖着不走。”当得知自己被该校风景园林专业录取后,美术零基础的他还在暑假期间参加了美术培训班。

马上要毕业的杨文祺打算毕业后走出社会去工作。平时做建筑设计时,杨文祺也很看重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从森林中的大学走出来的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将未来的城市打造成森林中的城市。

据悉,大赛共吸引了全国40多所学校300多名学生参加,征集到190多份参赛作品,最终10幅作品进入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