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学子作品获“工业设计奥斯卡”全球第二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3-04-19

新闻网讯(记者团 李沁灵)你知道“超级电池”吗?它通过吸收太阳能储存电能,在理论上可以实现永远循环利用,而且还能卷成二号、五号和七号等不同的型号。

据“超级电池”的概念设计者、校“熊出没”团队成员曹文琦介绍,昨日,iF德国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公布了2013年IF大赛的前100强的设计作品,其中就有 “超级电池”。而“熊出没”也于4日收到了iF德国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的邮件通知:“超级电池”赢得全球第二名。具体获奖名次的官方消息将于4月底发布。

“熊出没”团队创建于2008年,是启明学院机械创新基地的工业设计团队,主要进行产品设计的设计研究,成员均是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建队至今,该团队已获得多项国内国际的工业设计大奖,包括最知名的三项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和三项IF德国工业设计大奖,并申请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

今年参加素有“设计奥斯卡”之称的IF德国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是“熊出没”团队大四的成员,除了曹文琦,还有曹媛、熊璐瑶、吴昊和徐文。他们的概念设计就是可循环利用、可变换型号的“超级电池”。这种超级电池能够铺展开充分吸收太阳能,然后卷成二号、五号和七号等不同的型号。“超级电池”的可循环利用的特点可以解决现阶段的废旧电池污染与能源浪费等问题。

实际上,“熊出没”团队去年也参加了iF大赛,当时他们的设计“弧形搓衣板”进入了300强。今年“超级电池”经过从1月到4月的作品选拔,从全球12,000多份设计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国际第二名。他们也被邀请参加今年夏天在德国汉堡举行的授奖典礼。虽然只是概念设计,但曹文琦说:“现在太阳能的应用开发越来越强,‘超级电池’说不定以后能成为现实。”

附注:iF德国国际工业设计大赛
iF DesignAward,简称“iF”,创立于1954年,该奖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的。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每年评选IF设计奖,IF设计奖是国际上最著名的奖项之一,欧洲媒体亦称之为“设计的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