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李培根两会归来与学子“面对面”

文章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9-04-16

  新闻网讯 3月15日,经济学院报告厅,刚刚从全国两会归来的校长李培根,率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副校长张晋主持见面会。

  在去年9月22日的见面会上,李培根表示,学校一直十分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工作,将建立学生与学校定期交流沟通机制。随后的12月7日,李培根如约与同济校区学生“面对面”。

  与前两次见面会一样,此次面对面交流全部以提问的形式开展。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提问,就校园文化、大学生就业及创业、文科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影响力等方面问题与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

  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今年的新年晚会为何取消?电影场为何拆除?能不能为学生文艺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和条件?李培根说,关于大学精神,他在212日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作了阐述。取消新年晚会主要出于安全考虑。暂时拆除电影场建设先进制造大楼是相关学科发展的需要,决策前通过校工会组织教职工代表进行了投票表决;考虑到师生对电影场的感情,在大楼的设计方案中,重建电影场是重要的环节之一。限于学校有限经费,建立剧场之类专门的文艺活动场所短期内无法实现,希望同学们克服和谅解。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已成为从国家、地方到学校都十分关注的问题。谈及大学生就业“退而求其次”,李培根指出,在找不到满意工作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是明智选择,千万不要呆在家里,因为简历上这种时间的空白会对今后就业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对于女性就业,李培根对媒体断章取义的报道作了澄清。

  对于学生关心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问题,李培根表示,一方面要鼓励大学生创业,另一方面,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需要谨慎。一般来说,学生在校时可以利用各种资源培养创业意识,毕业后先在相关行业就业以积累经验。否则,失败几率很大。

  有文科学生提出,相对于理工科和医科,学校文科氛围不浓,条件欠缺;人文讲座内容不深。李培根说,相对来说,我校文科的确不属于强势学科,但也有部分文科在全国占有优势地位。他表示,学校十分重视文科发展,会为文科引进人才提供更为优厚的条件。同时,李培根鼓励同学们多听人文讲座。他以央视“百家讲坛”为例指出,人文讲座对于大家获取人文知识、提高人文素养还是大有裨益的。

  启明学院会不会像高中设立重点班一样造成学生的分层?这也是学生十分关心的问题。李培根说,高中设立重点班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启明学院与此有本质的不同。学校设立启明学院是为了“因材施教”,为优秀学生自主创新、主动实践提供更好的条件,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试验田。

  学校的声誉和影响力直接关系到学校招生和学生就业。有学生提出,学校在一些知名企业中的名气不够大,培养的政治精英偏少。李培根说,一所大学总会与某些企业有更紧密的联系,而在另外一些企业中的影响力较小。学校将通过实施“开放式”办学,加强与社会、业界的互动。李培根坦承,学校在政治精英的培养上与一些知名高校有较大差距,希望有志成为政治精英的同学通过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毕业后踊跃到西部、农村和重点企业就业。

  张晋作了总结讲话。他说,通过多次见面交流活动,同学们提问的层次和水平都有很大提高,从更关注生活问题提升到更关注学校的文化、精神以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问题。张晋指出,沟通不是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除了举办见面会,同学们还可以通过校长信箱和职能部门与学校交流沟通,见面会不能取代日常沟通渠道。他表示,为了更好地体现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学校将成立学生指导委员会,在学校层面上协调各院系和职能部门,妥善解决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张晋还对上两次见面会提出的共性问题和解决情况作了通报。

  学校办公室、学工处、研究生管理处、校团委、教务处、启明学院、组织部、宣传部、保卫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基建处、图书馆、校医院、后勤集团、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如研究生管理处处长马彦琳回答了关于专业硕士扩招的问题,表示教育部出台这项政策虽然有促进就业的考虑,但更多地是为了促进硕士研究生的结构性调整。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启明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辉回答了启明学院的相关问题。保卫处处长袁国祥回答了校园安全方面的问题,尤其提醒同学们注意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