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2019级本科生心理专题讲座:成为你自己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9-09-04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迪)9月3日上午,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章劲元在开学典礼结束后,为全体新生做了名为“成为你自己”的心理专题讲座,这是章劲元第十年在光谷体育馆开展心理专题讲座。


探索生涯的航向。章劲元用一个个校友发展的案例,结合时代、国家和社会的需要,鼓励同学们从兴趣、性格、价值观与技能等方面进行自我探索,为生涯发展确立总体方向。他认为,专业无所谓好坏,关键是打造核心竞争力:良好的工作态度,情绪的稳定度及抗压性,团队合作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良好的学习的意愿和可塑性,在某一个专业领域长期积累,形成优势。

正视学业的迷茫。章劲元提醒大家理性看待学习成绩。既发奋学习,追求卓越,为就业、出国、考研、保研、获得奖学金等做好准备;又清楚地知道,成绩不是一个大学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更不是生命价值的唯一尺度。不要因为学业上的落后、挫折与失败否定自己的价值,处理好成人与成才的关系。只要品行端正,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无论成绩好坏,都可以在这个社会安身立命,有所作为。

等待花开的季节。章劲元认为“爱”是人生的必修课,穷其一生也未必能获得满分。学会去欣赏、包容、信任他人,学会面对恋爱和婚姻中的不确定性和各种困难,保持勇气和信心等等,都需要终生学习。“恋爱”是大学的“选修课”,选上了,就好好珍惜,共同成长而不是互相消耗。没有选上,也不必焦虑,完善自我,静待花开。

驱散心灵的阴霾。近三年来我校心理中心咨询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是同学们的“心灵港湾”,为全体同学提供专业、便捷、免费的心理服务,预约电话是87543148。章劲元从情绪、躯体和认知三个方面向新生们介绍了抑郁症的表现,提醒同学们正确看待,积极面对。他还分享了三个成功走出抑郁的学生案例,指出他们的共同经验就是心理咨询、药物治疗、体育锻炼、有所作为。他认为,音乐、舞蹈、绘画等各种艺术形式,可以滋养心灵,帮助同学们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他告诫新生要学会接纳人生的痛苦与挫折,将它们转化为前行的智慧与动力。建立起自己独特而坚实的信念,使之成为在奋进中坚守与执着的力量源泉。构建自己健康、幸福的人生和独特的生命意义。他提醒同学们,任何金钱、声誉、学业、情感上的损失,都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要始终珍爱生命,善待生命。

讲座最后,章劲元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组与花有关的感悟,让大家学会用无形的智慧创造美好人生,而不是被自己有形的羁绊所困扰。学会在“被忽视”中积蓄力量,辛勤耕耘。学会沉下心来,品味花香,体验幸福。学会保持朴素单纯的本色,学会与人相处、相爱。任何人生选择也总会有遗憾。美满与缺憾的并存,才构成完整的人生。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创造和品味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