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毕业季】“光影喻园”交响音乐会举行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9-06-19

新闻网讯 6月16日晚,同歌同行毕业演出季之“光影喻园”交响音乐会在主校区图书馆广场精彩上演。本届音乐会,以“森林印象”为主线,在图书馆外立面由高清投影所营造的三维奇幻空间与古典音乐一起呈现,是艺术与科学再一次完美融合,诠释了森林大学的独特艺术魅力。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梁茜、副校长解孝林与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天空中飘洒着蒙蒙细雨,依然抵挡不住师生们前来观赏音乐会的热情。在正式开场前半小时,台下已经座无虚席。暖场时循环播放了《喻见时光》、《筑梦》等MV,并带来了海内外校友对毕业学子的祝福。

晚上8点整,一段精彩的建筑光影开幕秀正式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图书馆巨幕上呈现出一部气势磅礴的缩略科技史,分别表现了原始社会、文艺复兴时期、机械时代、信息时代人类科技发展的四个重要节点。

随后,交响音乐会以《行星组曲》之《木星》正式开始。行星组曲被誉为“科幻音乐的开端”,这一乐章充满生机,热情洋溢,富有气势,体现了宇宙的辽阔与未知的神秘。视频以宇航员的太空奇幻之旅为线索,带观众穿越宏观世界到达微观世界,领略在多维度宇宙中的奇妙生命与世界恢宏。

《花之圆舞曲》旋律如歌,在竖琴的华丽流畅的序奏之后,圆号以重奏形式奏出圆舞曲主题。视频用三维数字技术唤醒莫奈的《睡莲》、梵高的《向日葵》和卢梭的《热带雨林》中那些花儿的生机勃勃。配合着优美的旋律,布满睡莲的池塘里泛起涟漪点点;秋日的向日葵随风摇摆、蜂飞蝶舞;并带观众穿梭于梦幻般的热带雨林、与动物共舞。

《交响组曲云南音诗》的终曲《火把节》是国内外演出最多的中国作品之一,描述了是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节日盛况。视频通过我校学子的舞蹈与蝶、凤、火等影像元素互动,展示了少数民族的多元文化。

《沃尔塔瓦河》从河水的源头开始描写,逐渐映现出奔腾不息的河流、岸边茂密的森林、富有生气的乡村、宁静的月夜、险要的峡谷、古老的城堡,展示了捷克山河的美丽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本篇章展现河流对生命的养育以及生态和谐之美。为了展示华中大“森林大学”的美誉,视频呈现了国家教学名师何岭松教授在校园内拍摄到的若干鸟类图片。

《雷电波尔卡》一曲在歌唱般的旋律中,不时地穿插着 “雷鸣电闪” 般的场面,用定音鼓和镲描绘出大自然中的疾风、雷雨和闪电的音响,色彩交织、无比生动。视频借助了生成艺术与信息可视化手法,以华中科技大学的基础数据来生成一组奇异生命体,它们伴随乐曲那生生不息的律动就是华中大的生机勃勃的象征。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选题自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用音乐展现了故事中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英台抗婚、坟前化蝶等经典桥段,旋律扣人心弦。我校光电学院吕瑞琪担任独奏,视频展示了交响乐团同学们演奏的精彩画面。

《蓝色多瑙河》有着抒情明朗的旋律、轻松活泼的节奏。该曲曲风浪漫、恢弘、多元,在视觉上运用3DMax、AfterEffect等软件玩转建筑,序奏以宇宙星空下翩翩的芭蕾舞者带起,将巴黎凯旋门、雅典帕特农神庙、上海东方明珠、北京天坛、武汉黄鹤楼等建筑融入画面,最后亮相的是大家喜爱的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

动人的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这是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献给恩师的永恒赞歌。视频展示了同学们学习生活里的点点滴滴,重温老师们春风细雨般的关怀与孜孜不倦的教诲。

当交响乐团奏响《我和我的祖国》,段传娅老师和李大新老师领唱,在教工合唱团和学生合唱团的带领下,全场观众一起起立,放声高歌,观众情绪达到高潮,而高清墙体屏幕中同时播放的是海内外华中大校友同唱这一首歌的影像。这即表达了校友和毕业生对母校深深的情感,也用歌声表达了华中大人对伟大祖国七十华诞的深情祝福。

通讯员 杨龙 摄

据悉,本届音乐会由华中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协办,校图书馆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