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新锐创业家金亦冶:一步一脚印,永不忘初心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3-20

■记者团 见习记者 陈心羽

1999年,美国电影《硅谷海盗》点燃了人们对计算机行业的热情,不少人赞叹于硅谷海盗们创业的伟大。就在那时,硅谷青年们在电脑上斗智斗勇的场 面闯入了一名初中生的眼中,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萌生了去硅谷看一看的想法,创业的念头也从此地深深埋入了心田。

那名初中生就是金亦冶,我校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2008届的毕业生。毕业后,他前往美国罗斯胡尔曼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又于斯坦福大学取得第二硕士学 位。2012 年回国后,金亦冶走上了创业之路,成立了上海简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Ping++),这是一家为移动App提供支付软件开发工具包的公司。目前与 Ping++合作的移动应用公司已经超过了300家。因为Ping++从无到有的成功历程,金亦冶入选福布斯30Under30创业者榜单,成为国内的新 锐创业家。

不做学霸,男儿雄心另有所向

大学四年,不同于整日泡在自习室疯狂刷题的学霸,金亦冶更愿意静下心来读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时候班上的同学都在为了考试没完没了地自习,但我觉得那样是不值得的,我花大量时间去阅读,去做自己一直追求的事情,那时我就一直在计划去美国。”

大一大二的他忙着考GRE和托福,大三则在实验室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大学四年的计划都被排得满满的,只为毕业后的出国深造。最终他考入了美国罗斯豪曼理工学院。

到了美国,迎面而来的是异国求学路的艰辛。初到罗斯豪曼理工学院时,考前的压力使他头痛不止,只能吃止疼药来暂时抑制,一段时间后,他才慢慢地适应了这种 高强度的生活。作为加州斯坦福大学的新生,金亦冶最开始并不突出。为了提升自己,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疯狂地学习;等所有人都离开实验室后,一个人留在 里面把第二天要做的实验预习一遍。他对此解释说,“美国的竞争其实比国内更激烈,身边的同学都是来自不同国家特别聪明的一帮人。在智商水平同等的情况下, 只有靠勤奋刻苦才能比他人更胜一筹。”

大志向存心底,创业梦从未远去

当金亦冶硕士毕业时,本可以找到不错的工作,但他竟然自己驱车数千英里,从印第安纳州到加州斯坦福大学去攻读第二硕士学位。与金亦冶在美国结识的电信系刘玉教授回忆道,“这时我已经感觉到,这个学生心中一定有大志向。”
创业,这个从初中就开始萌芽的念头,一直深藏于金亦冶的内心。在本科期间,他就曾努力查找国内创业的相关信息,参加论坛会和职业生涯规划等讲座,想要从中抓出创业的导火索。

然而,2008年国内创业氛围并不浓厚,没有足够宽广的平台给年轻人创业。转战到美国攻读硕士后,金亦冶被国外成熟的创业环境深深吸引,不同领域创业人的演讲和报告会如同一团团火焰,点燃了他的创业激情。

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从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金亦冶回国加入了一个智能POS机创业企业,尝试着把POS机和安卓智能平板做一个结合,打造成 一个商户的智能中心。他回忆道,“那时候上午我是硬件工程师,各种结构设计,PCB制版,电磁干扰;下午便是软件工程师,设计页面,负责用户体验;到晚上 就变成了支付系统工程师,跟不同的支付渠道调接口,配参数;到深夜又成了测试工程师,把今天所有的都测试一遍。”虽然没日没夜地付出了很多努力,但这个项 目最后还是没能成功。

金亦冶发现,在开发智能POS机的过程中最大的痛点不是来自硬件与软件,而是支付的接入,这是一道很难翻越的技术难关。开发者首先需要获得支付平台的授权 申请,再到后台调试各种参数,后期还要维护。重新考虑后,他把目光转向了简化支付接口接入程序的冗繁。于是在刘玉教授推荐的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金亦冶再 次走上了创业之路,开发专为中小客户提供支付工具和服务的产品,并给自己的产品起名为Ping++。应用开发者只需七行代码就能在其应用里嵌入包括支付 宝、微信、百度钱包等支付平台。

没想到,就是这个让普通人看不懂的七行代码把他送上了福布斯的30岁以下创业者新锐榜。

对于公司以后的发展规划,金亦冶表示将会一轮一轮地推进产品,专注于目前停留的移动支付领域,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支付服务,成为国内支付系统基础设施的搭建者之一。

严于律己,CEO自有领导之道

在金亦冶眼中,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让他觉得认真做事本身就非常有趣。

作为Ping++公司极具领导力的CEO,金亦冶不仅严于律己,对周围人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这种严格是他建立的一个标准,所有人会不自觉地向这个标准靠 齐,“他的那些要求并不是强制别人跟着他的想法走,更多的是吸引别人提高自己,这也是让我们感到比较舒服的一点。” Ping++公司的同事说道。除此之外,现在的团队中仍有这么多人愿意追随他,更是因为“金亦冶始终不忘初心,并不是说自己成长了多少,而是一直在帮助身 边的人成长,他至始至终都没有忘记过这一点。”

在团队文化方面,金亦冶喜欢注入各种极具情怀的小细节,比如倡导公司里的每个人制定自己的阅读计划,还专门设置一个小图书馆来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书籍。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所有人都养成了分享和阅读的习惯。

不忘生活点滴,未来已慢慢展开

“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片段会在你未来的某一天串连起来,让生命更加地与众不同。”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著名演讲中曾这样说过,同样,把乔布斯视为榜样的金亦冶在向斯坦福大学递交的申请书里也曾这样写到。

当谈到自己的成功,金亦冶认为,除了之前从国内到国外学习环境的过渡和失败领域到成功领域的转换之中所付出的努力,运气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他谈到在创业 的瓶颈期时,每天都会有放弃的念头,但梦想和坚持总是会把自己拉回到原来的轨道上,即使失败了,机遇和好运也会带着他兜兜转转,最终还是会走到目的地。

“除了一路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事们,其实我最感谢的是那些曾经并不看好我的人,正是有了他们的批评才会让我有一路奋斗来证明自己的动力。”他认为,有时候过多的鼓励很难让人拥有继续下去的动力,相反,批评和指责才会真正起到激励自己向前的作用。

未来已经降临,只是还未完全展开。这句话陪伴了金亦冶很多年,度过了难忘的时光。未来是永远无法被创造的,未来只是被少数人发现,看到了未来,未来也慢慢 的走入了每个人的生活。金亦冶在自己的演讲中说道:“我相信未来你也会带着你心爱的小程序,小梦想,去向大家传播你的未来,无论那个人是你的老板还是天使 投资人,永远不要被他们的打击和嘲笑打败。只是他们没有看到罢了,你们要做的就是把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看到。”当有一天,我们被困难击碎之后又得以重 建,被孤独驱逐之后又得以重返,被失败嘲笑之后又得以重来,我们才会知道,唯有心中的执念和坚持才是人生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