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王镜毓:传奇,源自勇气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5-24

■记者团 陈艺

“能想象吗?情人节的时候,别人都忙着给妹子准备惊喜,孤家寡人的我只能忙着给情人节的线上活动敲代码......”语带戏谑,言透幽默,他就是颇有些传奇色彩的王镜毓,来自电气学院11级。

用校学生会主席陈家乐的话来说,他是在各方各面都“十分优秀且令人佩服的存在”:国奖获得者,校五四演讲大赛冠军,校十大歌手,电气学院2011级学生会主席......他在有限的青春里开拓着自我的无限可能。

如果说,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传奇,那么他的传奇又源自何处?——那句家喻户晓的歌词“我们都需要勇气”,或许正是答案。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王镜毓常常被戏称为“王大神”——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平台、“关山约”校园交友平台,“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人员事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都是他的杰作。

但对于大家对自己技术的认可,王镜毓却显得很平静,“跟更专业的人比起来,我那些只不过是雕虫小技罢了。”是的,华科不缺技术流,可像他一样勇于接受挑战,敢于承担风险的却是凤毛麟角。“创青春”信息平台的创建无疑是很好的例证。

据负责人介绍,“创青春”信息平台起初想从软件学院找专业同学来做,但由于这网站事关重大、功能复杂,许多同学怕做不来,更怕做下来又出问题。而“非专业”的王镜毓却恰恰相反,“还没做过这么大的网站呢,不如就挑战一下。”

可事情远非只把网页建起来那么简单。

“你们那个创创是抽风了嘛!”来参赛的高中同学的调侃让王镜毓倍感惭愧。

“创青春”首日,许多参赛队伍收到了一堆关键信息丢失的垃圾短信,而这些短信都发自王镜毓所设计的信息平台。“领导非常着急,微信后台也忙做一团拼命解释和道歉。”时至今日,那次失误所带来的混乱局面仍令他心有余悸。

“但是怕也没用,你只能勇敢面对。”没有迟疑,他投入对上万行代码的重新检查之中,发现是一句代码的逻辑问题导致了信息匹配失效,找到了症结,问题也迎刃而解。整个“创青春”期间,王镜毓所设计的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出色完成了在线签到、发送通知、信息统筹等使命。

而当被问道作为一名工科男为何会有那般丰富的“跨界”经历时,他笑道,“大一的时候嘛,初生牛犊不怕虎,脑子一热就什么都敢去掺和掺和。”

“这人太敢想了。”王镜毓设计的海报,常常给人一种大胆的惊喜。从大一时候贸然揽下做海报的“瓷器活儿”,到他如今有了愈发不可替代的“金刚钻”,勇气的力量都一路相随。

还记得为电气学院十大歌手设计海报时,王镜毓针对当时有些死板的学风,大胆地使用了一个关在牢笼里的猴子的形象来体现“你”的主题,希望借此辛辣讽喻来唤醒大家逐梦的激情。而他大胆的设计也换来了震撼的宣传效果,那年的报名人数达史上最高。“敢想敢深挖,创意自然会被激发。”他解释道。

也许是无心插柳却成荫,每一次勇敢的尝试都为其履历添上了精彩的一笔。他觉得很多时候就是一咬牙一跺脚的事儿,其实就算输了又有什么大不了的。“最感谢当初那个无所畏惧的自己,”他说道,“要不是当时胆子大,什么都敢试试,我这大学生活得多无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