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孟川惠:大学是一个“解闭”的过程

文章来源:人文学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6-06-19

  ■通讯员 李若竹


  “还记得2012年刚入学,我们迎来了华中大60周年华诞,感受到母校的历史与辉煌,四年中,我们又亲眼见证了母校的变化。”6月15日早上7点,人文学院2012级本科生孟川惠的声音在2016届毕业生升旗仪式上响起。

  大学四年保持专业前三的成绩,得过国家奖学金,申请了国际交流,获得包括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在内的八所名校的研究生录取,孟川惠成绩优异,令人艳羡。孟川惠在升旗仪式发言中回忆了学校四年的变化,而她在四年中也收获了成长与蜕变。

  高考填报志愿时,孟川惠的专业第一志愿选择的是我校建筑专业,但最终未能如愿。进入人文学院后,学院的老师风趣幽默、学识渊博,她发现自己喜欢上了所学的专业,于是便放弃了转专业的想法,专心研究中国的文学文化。

  “大学是一个‘解闭’的过程。”孟川惠解释,高中时只想着取得好成绩,但从未深入思考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到大学后,通过和老师的交流接触,才了解到学习的目的和知识的用途,开始做职业和人生的规划。在大一的《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中,老师要求全班一起拍一部历史短剧。“虽然高中学了历史课,但当时对历史的了解只有教科书上的白纸黑字。而在拍剧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多角度地看待历史与文化。”孟川惠如是说。

  孟川惠坦言自己也有过一段迷茫期,但2015年上半年赴美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文化研究系交换学习的经历,让她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交换学习期间,英语基础好、适应能力强的孟川惠在海外汉学研究学者包卫红的“当代台湾电影”课程中取得了A+,她向包卫红求得了推荐信,决定专心研究当代文学和电影批评。

  在毕业生升旗仪式上,孟川惠向2016届本科毕业生发出三点倡议: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做一个踏实奋进的华中大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创造无限可能,做一个勇于创新的华中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华中大人。

  孟川惠说:“以前会觉得这些话听起来很虚,但当面临毕业时思考为什么要读大学,才意识到我们无论是读本科还是读研究生,学到一些真本领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要投入社会,为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