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首届湖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2-23

新闻网讯(记者团 周小琪)12月22日晚,由我校社会学系和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湖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经过初赛和复赛两轮激烈的角逐,共有12支队伍入围决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Dream”团队首先上场答辩,其调查主题为“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互联网建设的困境及改善路径”。“e.Dream”团队通过对杭州市、恩施市和白银市三地的调查与分析,了解了东部、中部以及西部地区农村互联网的发展状况,并针对不足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

“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脸。”武汉大学“记得洗脸”小组带来的“看脸的世界:相貌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研究”将比赛现场的气氛推上了一个小高潮。经过长期的调查,他们得出了“实际生活中内在美比外在美更为人看重”的结论。但评委也指出了他们在调查中的不足:样本不够普及,且并未选择更高层次的回归分析。

我校“乡村贵州调研队”的答辩——“社会网络视角下的贫困山区乡村经济组织成长—基于黔西北路村的调查分析”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乡村贵州调研队”团队对“为什么地域偏远、资源贫乏的一个贫困山村却能够生长出具有现代意义的乡村经济组织”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评委认为,他们采用了定性研究的方法,较有亮点,且明确回答了调查的具体问题,具有极强的说服力。

最终,我校“乡村贵州调研队”夺得了本次大赛的桂冠。

“我们的答辩稿反复修改了十来遍,展示的‘Prezi’也做了很久。大家每天都在图书馆泡着一起讨论,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乡村贵州调研队”的队员黄添祺说,“我们尽力了,所以我们相信努力不会被辜负。”

比赛最后,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学会会长雷洪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届大赛的参赛队伍都很关注民生,体现了新一代强烈的责任感,且对社会实践都有极高的热情。但在调查过程中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调研方法的技术缺陷导致调查不够客观科学,二是提出的建议意见过于宏大,可操作性不强。

据悉,本届大赛与往年只局限于武汉七校的社调大赛相比,规模扩大至全省各高校,规格也由校级提升至省级。湖北省各高校共有125份优秀作品报名参赛,比往届增加了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