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李培根与2012级新生面对面

文章来源:校团委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2-11-15

  新闻网讯 11月5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603教室座无虚席,“慢递你的大学梦想——校长与2012级新生聊天见面会”在这里举行。通过校学生会前期举办的“慢递大学梦想”活动选拔出的约50名新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聊天会,和“根叔”一起探讨他们的大学梦想。

  据悉,校学生会举办此次“慢递大学梦想”的活动,是希望全校新生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进行畅想和规划。

  会上,同学们纷纷谈起自己的梦想。考研、出国、创业、修双学位,展示出多元化的梦想。有从现在开始背红宝书的准学霸,有追求全面发展的好青年,有深陷迷茫的追梦者,也有关注个人能力、质疑功利思想的理想青年。有人激昂:“I have a dream, a dream rooted in university dream.”有人自省:“学会生活,不留遗憾,成为自己”。

  来自物理学院的李金扬谈起自己的大学之梦,从德国大学的学术中心思想到美国服务社会的理念,大学在引领知识与适应社会间彷徨,而他的梦想也就是明了引领与适应之间的关系。“根叔”对他的想法感到十分惊讶和欣赏,并表达了他对大学的理解——“引领是大学应有的作用,在引领社会的同时也须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维吾尔女生苏比努尔代表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给“根叔”送上了维吾尔族的帽子。“根叔”戴上这饱含着少数民族同学情谊的帽子时,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大家纷纷鼓掌。

  场外的同学也通过人人网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有同学向“根叔”提问担任校长期间最欣慰的事。“根叔”大方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最欣慰的是在任期间华中大校园充满了“自由的空气”,质疑与批判可以更为自由地表达,学术氛围也更加活跃。

  “根叔”还与大家分享了他现在的梦想——希望华中科技大学的学子们能够自由发展!他引用了马克思的一句话“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他认为,实现自由发展则需要教育者与学生的共同努力,即大学要对学生的心灵开放,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拉近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学生的心灵也要对教育开放,主动接纳教育,乐于学习思考,同时也要有意识地使自己的心灵对社会开放,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丰富社会阅历,充实内心世界;而实现梦想,则需要自己的心灵对未来开放,学生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宏思维能力,善于从更大尺度观察思考问题,开拓视野。

  “根叔”寄语新生,梦想可贵,每个人都拥有实现的权利,关键在于明晰自己存在的价值及自我的潜能。大一是很关键的一年,可以为整个大学生活奠定基础,所以大家要时刻相信“其实我能”。

  据悉,当晚每一位到场的同学都可以领取一张空白的明信片,并现场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通过“慢递”的形式,寄给四年后的自己。当“根叔”在信封上盖上邮戳,题上签名,这份装满了新生梦想的信,带着大家的期盼,带着“根叔”的祝福,正式开始了它四年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