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海尔”周云杰:企业要在最成功的时候否定自己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7-06-05

记者团 易舒云 文露漪

“一个企业要不断发展,一定要在最成功的时候,否定自己,主动寻求成长的第二曲线。这个过程,尽管是非常痛苦的,但,这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必修课!” 舞台上的演讲者注视前方,白衬衣搭黑色西裤,简单干练,低沉而有力的声音在大厅内震荡。

2017529日,“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暨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论坛在武汉洲际酒店召开。华中大校友,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受邀前来,于上午11点进行了主题演讲《战胜满足感》。

出生于196611月的周云杰,1988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焊接专业,之后加入了海尔集团工作,距今近三十年。演讲中,周云杰回顾了海尔三十年来的四次大转型与变革——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品牌化战略和网络化战略,借由海尔的经历字字铿锵地强调了战胜满足感,及时改革的必要性。

其实,海尔集团网络化战略是在企业非常成功的时刻实施的,当时,集团CEO张瑞敏推动的改革打破了原来的企业组织,去中间层,去中心化,裁掉了一万多中间层。曾经的周云杰对企业改革也有疑惑:“好好的折腾干吗呢?”

不过他还是奉行着“在执行的过程中去理解,而不是停下来去理解”的主张,后来,他找到了答案——“就好像咱们开车,假设我是司机。我自己踩刹车的时候,你肯定晃得非常厉害,但是我自己没有感觉。因为我自己知道我要踩刹车了,所以我整个身体为这个刹车做出了所有的适应和调整;但是被动地被我踩了刹车,你肯定是前仰后合。所以,如果被市场调整你的时候,你再调整,就非常被动。”

对于未来,周云杰鲜明地提出物联网时代来了的观点,“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基于此,海尔从制造产品转为了孵化创客。并且在他看来,海尔的创客机制永远是开放的,永远是动态的,永远是大浪淘沙式的,不断地优化,适者生存。这意味着“不是企业淘汰你,而是你被更好的资源所替代”、“不是把企业内部员工变成创客,而是把世界创客变成我们的员工,世界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

为了达到这种开放,他曾解释说,“我们一开始做(创业)的时候,就没有割裂成内部和外部,只提供了平台和土壤,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我们都不干预。外边的人可以到海尔创业,海尔的员工也可以出去创业。”“所有的公司都难逃一死,所有的城市都近乎不朽”,周云杰在多个场合引用了凯文·凯利的这句话。他希望海尔将来不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而是被打造成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以生生不息。

在接受采访时,周云杰亦明确回答了想带领海尔实现的愿景——世界级品牌,国际化企业,输出世界认可的属于中国知识产权的管理模式。当然,这也是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的构想。周云杰回忆道:“我自19981999年左右成为海尔集团的副总,便有了直接与张总接触交流的机会。”后者的人格魅力、对用户和企业的尊重、投入,以及不断否定自我、颠覆自我的创新精神都大大影响了他,“张总他是我们企业一个大的设计师,同时也给我们自身创造了一个成长和发展的平台。”

而关于武汉的成长发展,“我们会加大投资”是周云杰在“政企对话”环节简短而确切的表态。事实上,他在其他采访中表示武汉到处都是充满活力的景象,“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是一个城市发展大格局的创新举措。”海尔集团未来将加大对武汉的投资,预计会对70多亿元的各类合作项目进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