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向祺:退伍志犹在,报国正当时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8-09-27

■记者团 冯帆 侯欣瑶

9月,华中大新生军训现场,烈日当头,炎热的天气和高强度的训练使得新生们的脸上布满密密的汗珠。清一色的白色海军教官服之中,向祺一抹穿着蓝色空降兵常服显得格外亮眼。向祺正在队列前方,一边喊着口令,一边示范着正步的规范动作。看到记者走来,向祺立正站好,向记者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两年前,在收到华中大录取通知书后,向祺毅然决定从军,成为状元兵。9月,向祺回到了喻园,即将开始他的大学生活。

初入军营:一名空降兵的起点

2006年,《士兵突击》在全国热映,影视剧里人物坚毅的品质深深打动了年仅八岁的向祺。从此,向祺在心中埋下了想要从军入伍的种子。高中三年,向祺努力学习的同时,也没有放弃自己想要参军报国的愿望。2016年,作为宜昌市夷陵区理科状元,向祺如愿考入了华中大。同年9,他毅然加入大学生志愿参军入伍的行列,成为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的第3757名“黄继光传人”。

刚刚入伍时,部队里状元兵的称号,给向祺带来了光环,也带来了苦恼。即使向祺在新兵训练中表现优秀,仍得不到战友们的认可。向祺回忆:我跑得比别人快,战友们只会说我身体轻巧,我单兵战术比别人强,战友们也只会说我领悟力好。”向祺努力训练,下定决心要改变“文状元”的刻板印象,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武状元”。

事情的转折源于一次夜训课间休息中途的俯卧撑比赛。向祺曾经在“强军故事会”演讲之中提到过这次经历,在那一晚上,他用一口气三百个俯卧撑的实力征服了战友们。顶着“状元兵“的光环,向祺难免有些清高,受够了战友偏见的他,当时抱着”想要在连队站住脚“的想法,面对身材高大的竞争者,埋着头往前冲,丝毫不顾及班副的阻拦。这是一次机遇,是向祺自己争取来的难得机遇。向祺清楚自己身上最大的特点,一旦认清一件事就一定要做成,高中三年,1095天,每天午休前两百个俯卧撑,春夏秋冬,雷打不动。“有了第一敢争,见了红旗敢抗,千斤重担敢挑,危险时刻敢上”,黄继光班几十年的流传的口号在向祺心中萦绕着,他讲过几百次黄继光老班长的故事,而他自己也确确实实在努力传承老班长的精神。毫无疑问地,向祺取得了这次俯卧撑大比拼的冠军,也扭转了自己在战友们心中的形象。

军营生活:走出“舒适带”所经的磨练

向祺对新兵第一次示范跳伞记忆深刻。向祺回忆,早上四点的机场异常寒冷,但经历了六个多月刻苦训练和无数遍演习,今天终于可以实战跳伞,每个人都难以按捺住内心的激动。经过三道严格的检查线,向祺终于登上了飞机。在空中,他和战友们一同唱起空降兵之歌,伴着机舱内嘈杂的声音和浓烈的煤油味,向祺觉得浑身热血沸腾。

飞机迅速上升。四百米,机门打开,所有人列队做好准备。八百米,机舱里的“滴”声长鸣划破了嘈杂的机舱,代表一级准备信号的黄色信号灯亮起,,向祺将于十几秒钟后到达着陆场上空。此时,第一名跳伞员已经站到了机舱门口,半个身子探出机门。飞机继续上升,机舱内的空气几乎凝滞。十几秒后,绿色信号灯紧接着亮起,指令员一声“跳”,所有人从机舱里鱼贯而出。尽管在落地的时候有些不太完美,但向祺依旧是冷静而顺利地完成了这次跳伞任务。当班长过来询问他的感受,向祺只笑着说了句“很凉快!”,心中的激情却还是难以平复。

在部队服役的日子是有限的,即将面对的挑战却是无限的。作为军队的一员,不存在什么一劳永逸的训练或是光勋,而最艰难的挑战,往往存在于还未完成的任务之中。克服过偏见,突破过高空跳伞,向祺却没有就这样松懈自己。他回忆道自己在部队中最艰难的一次训练,那是去年78月份,在武汉黄陂一个郊区进行拉练。这甚至成为他一度最想放弃的一次任务。

向祺在休息间隙为军训新生讲述自己在部队的经历

当时的气温已经突破40度,拉练全程约为70多公里。在第一个上午就要打一个渡江战役,首先攻占码头,然后划船到对岸,下船不能休息就要背着包冲上山头,打完这样一个战役,脱水而又中暑的向祺直接趴在河滩就开始吐,当时所有人都劝向祺说放弃时,向祺不由得在心中想起自己一直以来的心结:“我一名大学生士兵,正是如此才更不能让人看扁,应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大学生同样也具有不抛弃不放弃的意志力,绝对不能放弃。“在树荫下稍作休息,他就跟着部队继续前进,期间还包括各种大大小小的战役,到晚上,向祺几乎是每走一百米就要晕倒一次,半段几乎是爬着走完,就这样他还是坚持走完全程。他觉得既然是大学生士兵就跟不能让人看不起,总停在自己的“舒适带”不是他想过的生活。

在华中大18级本科生的开学典礼上,向祺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他讲到:“我们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带”,去努力探索未知和远方。如果不奋斗,你怎么知道你能跑多远呢?”向祺号召大学生们走出这种虚无的 “舒适带”,要自己去闯出一片天。

回归校园,开启新生活

军训教官是向祺再次步入大学之后的第一个身份,他一度以自己训练的严苛闻名。在训练的时候,他曾把所在连队的一个男生凶哭了。亦师亦友的向祺这样安慰他,“你进入社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作为一个男人要扛得住事,藏得住话,要想办法怎么解决,而不是怨天尤人。”

同学们总是认为向祺过于严厉与苛责,“站军姿”只要有一个细节没有做到位,就会受到向祺严厉地批评。用同学们的话来说就是,两位教官都很严格,但是只要是向祺教官说的话,我们一般都不敢反驳,说一就是一。其实作为教官,向祺从心底里十分认可同学们军训时优异的表现,但他更想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告诫他们,坚毅果敢,有组织有纪律,事无巨细的重要性。

向祺在指导新生如何“正步走”

无论是入伍前还是退伍后,向祺一直清楚地直到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网上有关向祺的报道之中,曾有网友评论他最终还是要回到大学,参军只是他生活的一段经历,是履历上的光辉点。事实上,对于回到校园,学习临床医学,向祺有着自己的规划。过几天军训结束,向祺将会进入华中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就读,他之后的职业规划就是想在毕业后当一名外科医生。

就像他当时在部队看到的一只摔伤的小猫,因为没有得到及时地救助而奄奄一息,他希望自己之后能有能力让更多的人得到救治而免于死亡。军人保家卫国,医生救死扶伤,在向祺的心里,医生在某种程度上和军人是一样的,有着一样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也是黄继光“英雄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向祺作“正步走”示范

迄今为止,他对于自己理想的探索远远没有结束。大学生活对于向祺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端,而他对于自己这段生活之中的定位一直很明确,正如他自己说所的那样,“如果我一直在部队,可能我会和大多数军人一样,在军营中待十几年的时间然后转业或者退伍,但我是一名大学生士兵,是黄继光连的第3757名传人,我要做的是将这颗“英雄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大学生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