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学生苏和平求学记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9-06-20

       就要拿到博士毕业证书了,公管学子SOUPHAVADY LARKHAMSAI最近非常兴奋。他来自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国家政治行政学院,中文名字叫苏和平。“风调雨顺,没有战争,和平带来幸福和欢乐……”他说这是当年华南理工大学的老师给他取的中文名,寓意很深很美。



     2006年,苏和平有幸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CSC)政府奖学金的资助来到华南理工大学学习汉语并攻读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汉语基础为零的他来到这个庞大而陌生的邻国学习,心中充满忐忑,带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开始了留学生活。


     在华南理工大学,苏和平花了一年时间专门学习中文,花了三年时间学习中国的行政管理经验,结识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2010年6月,他顺利获得了管理学硕士学位。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苏和平回到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任教,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于2013年升任政治行政学院系主任,负责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相关课程,并领导课程方案改革。


     2015年,苏和平再次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这一次他成功申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来到美丽的江城攻读公共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到了华中科技大学,苏和平感到非常有缘:这里的师生都简称学校为华工,而他以前就读的华南理工大学也简称华工。“原来华中科技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有亲戚关系!”他调侃说,更把这当成幸运之神赐予自己和“华工”的情谊。


     至今,苏和平还记得在华南理工大学留学时,那时校长每年都会和毕业生在水果吧举行“校长有约”的活动,倾听毕业生畅谈在学校的收获和对学校的建议,并对即将离校的学生留下毕业赠言。他也曾踊跃报名,但是很遗憾当年他没有被抽中和校长的"约会"。时光荏苒,时隔九年,苏和平的夙愿竟然在华中科技大学实现。2019年1月18日,苏和平如愿以偿地参加了“校长有约”活动,还详细汇报了从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回国工作的情况。


     如今,苏和平在中国的留学生涯进入尾声。但他认为这既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他非常渴望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拿到博士学位证书,将学校的这一段缘化为促进中老友谊的动力。


     “我能两次来到中国学习,得益于中国政府的资助和老挝政府的支持,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苏和平说,回国之后他也要回馈“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