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学科发展 > 正文

ASC16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落幕 华中大代表队夺冠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6-04-22

4月22日下午2点30分,2016年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及闭幕式在我校机械学院报告厅举行。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16支代表队,从全球175所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站到了决赛的舞台上。最终,我校代表队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捧起了总冠军的奖杯。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超算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国家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及应用服务环境”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钱德沛等人出席闭幕式。会上,陈建国、沈绪榜和钱德沛等人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超算大赛举办的意义,并对超级计算机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期待。

在决赛中,我校代表队通过在DNN智能学习应用优化一题中对深度神经网络优化方案的设计,一举逆转局势,摘下了总冠军的桂冠,并得到了旨在鼓励青年人才勇于解决超算应用难题的e Prize计算挑战奖。

浙江大学代表队通过设计新的异构超算系统,在3000W功耗的约束下成功创下了每秒12.03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的佳绩,打破了由南洋理工大学创下的超算大赛HPL计算性能世界纪录,成功夺得最高计算性能奖。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也表现不俗,将亚军奖杯收入囊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获得应用创新奖,最佳人气奖则由香港浸会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

“我们早在今年一月份就开始了此次比赛的准备,其实一开始也没抱太大希望,老师也笑称让我们别想冠军了,没想到最后竟然能拿到第一。”来自光电1305班的史良兴奋地捏住冠军的奖状难掩激动之情。

我校代表队指导老师、来自计算机学院的石宣化老师坦言,当时半开玩笑式地让同学们不要想着夺冠,也是为了让他们减轻主场作战的夺冠压力,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同学们都是好样的。”他笑着说:“优秀的不仅仅是在比赛场上拼搏付出的同学,许多因为参赛人数限制而与比赛失之交臂,但一直观摩比赛的同学同样很优秀。”

此次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ASC超算大赛,是由亚洲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其旨在通过大赛的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的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进而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