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人才培养 > 正文

桂希恩陈刚获授“杰出校友”称号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09-29

记者 朱必勇 摄

  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国斌)9月26日晚,桂希恩教授“杰出校友”颁授仪式在学校八号楼报告厅举行。校长丁烈云,校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医生桂希恩教授,同济医学院党委书记、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徐永健等出席活动。
  徐永健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桂希恩、陈刚“杰出校友”荣誉称号的决定》。丁烈云为桂希恩授牌并合影留念。
  随后,桂希恩登上第35期“华中大校友大讲坛”,回顾自己的从医生涯,浅谈艾滋病在大学校园中的感染情况。(详细报道请点击链接
  9月14日,副校长杨勇率团访问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校友会协助举行了陈刚教授“杰出校友”颁授仪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徐永吉参赞、文通领事及部分校友代表出席了仪式。
  据悉,2011年7月,学校授予著名网球运动员李娜“杰出校友”荣誉称号,正式启动了“杰出校友”的评选工作。2012年10月6日,在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上,学校授予“小处方”医生王争艳和著名学者叶荫宇“杰出校友”荣誉称号并颁发了奖牌。今年3月,学校启动了第三届“杰出校友”评选,经各地校友会、全校各单位广泛推荐,学校杰出校友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公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医生桂希恩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陈刚教授当选。
  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杨筱、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等参加了9月26日的活动。
相关链接:
桂希恩简介
  桂希恩教授,湖北武汉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医生。196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原武汉医学院)医疗专业,毕业后志愿赴青海省从事地方病防治及临床医疗工作。1976年至今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从事传染病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
  1999年,桂希恩教授发现了中国艾滋病第一高发村——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因其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成就,获得2003年度贝利马丁奖,入选2004年度中国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2008年获得国家颁发的“白求恩奖章”。 2010年11月,被湖北省政府授予“人民医学家”称号。
陈刚简介
  陈刚教授,湖北南漳人,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1980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动力工程系,1984年和1987年分别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动力系学士和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9年获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奖学金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师从时任伯克利加州大学校长的田长霖教授,1993年获博士学位。2006年获聘麻省理工学院第一任Warren and Towneley Rohsenow讲席教授,2009年获聘Carl Richard Soderberg讲席教授。
  他是国际热能传递、纳米技术和能源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2009年,他的团队打破了被公认为物体间热力传导基本法则——百年物理定律"黑体辐射定律"公式,证实物体极度近距时的热力传导,可以高到定律所预测的千倍,震动学界。2010年因其在纳米热传导和热电能源转化领域的突出贡献,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7月被任命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成为该系百余年历史上首位华人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