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友赵晓明:忠于客户 源于客户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11-19

记者团 李晨爽/摄

■记者团 胡丰林 张心怡

“我创业的动力来源于寻求自由。”在赵晓明看来创业者是最自由的。正因为如此,他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毕业后放弃了就业机会而选择了继续创业。

从校园打印到红酒产业,再扩大到阳澄湖大闸蟹和绿色农产品,赵晓明凭着他对市场的洞察力和胆量,把创业之路越走越宽,现在的他已是法国红酒文化中心驻华官方代表的理事。而无论身处何方何时,赵晓明一直把“客户”二字放在心内的最高位。

“用心”铺就未来之路

“现在大家看到校园里新奇的‘在线打印’,04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赵晓明笑着说。大四时,赵晓明通过营“佳乐打印族”,每个月就可净赚1万多元,拥有了一万八千多名客户。大二到大四,他的“在线打印”服务从韵苑13栋134室的一台喷墨打印机开始,逐渐覆盖到大半个大学校园,最终形成了具有统一品牌的打印联盟。

据赵晓明了解,当时整个校园的宿舍打印店还不到20家。“当别人还只是把开宿舍打印店作为一种零花钱来源的时候,我已经把它当作自己的一份事业。”他说。

赵晓明回忆,当时有不少学生也在做“在线打印”,但最终只有他的“佳乐打印族”能够具有如此之广的覆盖范围,并带来如此之高的收益。赵晓明认为,“用心经营客户”是他在校园创业中取胜的关键。

“对任何客户都始终微笑面对。”赵晓明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一个班的学生全部到他宿舍要求打印彩色图片。当时打印速度还很慢,他就一边打印一边与大伙儿聊天。打印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但是没有一个学生离开。“有好几个女生走的时候,直夸我的服务态度好呢。”赵晓明认为,平时对待顾客的每一个言行,都是为自己争取“回头客”的关键。

大学期间的创业经历为他带来的不仅仅是毕业后创业的原始资本,更是庞大的“校友人脉”。赵晓明会在QQ上对自己的每个客户进行分组,对所有客户进行了细致的分专业、分年级管理。平时他会经常发些信息和客户交谈,维持彼此之间的联系,并且有针对性进行宣传。在一点一滴中,赵晓明不断加强他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和情感。

“我如今的事业,也依然离不开大学期间那帮老朋友的帮助,这都是大学期间积累的财富。”他打算引入一项新产品,只要在微信圈一发布,会有超过500人自主为其转发。他认为,他大学期间带给客户的“真心”建立了深刻的信任,时隔多年,很多校友依然愿意信任他并保持联系。

当时的赵晓明在大学算得上是风云人物。但他承认,不断被媒体曝光的他开始变得有些“轻浮”,处事武断,自信心过于膨胀。“千万不能因为一点成就就变得浮躁。”他希望如今大学生创业,一定要深记这一点。

市场决定创业方向

“市场是创业的选择和出发点。”赵晓明认为,这是他在多年的创业实践中总结出的最为关键的经验。

赵晓明的创业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留校创业期间,他与团队曾做过多种互联网模式的创新产品,但都因为创业环境的局限,最终没能获得发展。他选择了离开武汉,来到苏州并再次走在了创业的路上。

在选择“农产品”之前,赵晓明曾回家乡试种过两年地,尝试在国内培育一种能够帮助国人增强体质的海外物种。天天在田间奔走并与农民深入交往,从中体会到了农民因种种因素对现实的无望和对富裕生活的憧憬。尽管最终这次创业并没有成功,但他看到了农民最真实的需求。

赵晓明经常在阳澄湖边钓鱼,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蟹农们有大量的螃蟹滞销。他觉得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可能有市场,便在朋友圈里问各位校友的意见,校友们的强烈回应令他马上判断出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于是他接下了卖阳澄湖大闸蟹的生意,持续至今。

现在他选择的“绿色农产品”,也是基于对市场的洞察。赵晓明还一直秉持一个理念:“对于创业者,要考虑自己的产业能否给社会带来效益,而不只关注是否给自己带来利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境的恶化,大众对绿色食品食品安全感需求的大大增加,加之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绿色食品,“绿色农产品”的顺利发展也验证了他当初判断的正确性。

“创业者不能仅凭自己的喜好去创业,而应该使创业与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政策相吻合真正让老百姓和消费者受益,只有能市场化的产品才是有价值的。”

赵晓明觉得,对市场还应有长远考虑。目前,他正在着手给他经营的每一款产品都附加上其特有的文化,让它们更具竞争力。比如赵晓明把大闸蟹的文化赋予其中,顾客从产品上获得这些知识后就会产生依赖性,市场便可以扩大。当他把红酒、绿色农产品、阳澄湖大闸蟹等每一款产品都附加上文化的时候,这些产品便可以行成一个文化产业链。

“用心对待客户,用心关注市场,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启示。”这是赵晓明重返母校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