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人才培养 > 正文

拔尖人才特殊培养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8-05-14

1.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我校与业界共同创办“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学院以开放办学、创新机制、学科交叉、拔尖示范为办学思路,从观念上、根本上改革大学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引导学生开展主动学习,强调多学科交叉培养人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要求学生参与企业项目研究,培养学生严谨活泼的科学素养和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造水平。

学院学生由创新实验班、创新团队和学习特优生组成,实施自主制定学习计划、自主选择专业制度、特别学分制、专业导师制、创新性实验计划、竞争淘汰等制度。学院学生需要自主制定学习计划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计划,根据兴趣、爱好、特长可自主选择课程,在具备相应条件下,可自主选择学校设置的任一专业。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指导教师,为学生选课、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提供指导或咨询。学院聘请国际、国内知名教授、企业家担任学院教师,为学生开设各类通识教育、科学方法、前沿技术、企业实践等课程。

启明学院主要面向在校生选拔学生。全校一年级新生中的保送生可直接获得启明学院选拔考试资格。一年级新生中机械、电气、信息、医学大类各专业的优秀学生可通过选拔进入启明学院各创新实验班。二、三年级各专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可通过选拔获得学习特优生资格进入启明学院。三年级信息大类各专业的优秀学生可通过选拔进入启明学院基于项目的创新实验班。全校各年级、各专业具有科技创新潜力和特长的学生可通过参加创新团队进入启明学院。

2.八年制医学教育(医学博士学位)

我校是教育部八年制医学教育(医学博士学位)试办学校。八年制医学教育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3.实施国际联合培养计划,与英国、美国、法国等知名大学联合办学,互相承认学分,选送优秀学生赴国外知名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