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一、点说院系

创新的培养模式。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教育理念,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进校后经过全校选拔,可进入国家基础学科数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进行培养。瞄准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国家培养新时代数学与统计学人才。

扎实的学风氛围。学院注重学风建设,支持学生学业发展,学习氛围浓厚。实施“数学JIA”计划,建有数模基地、“算法工厂”创新创业基地等科创平台,科创成果突出。

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生继续深造比例超过60%,其中国外深造比例超过10%,就业以金融、互联网、通信、人工智能、教育等领域为主,发展前景广阔。

二、招生专业

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强基计划实验班)

三、院系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3年,在林少宫、徐利治、陈庆益、黄志远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带领下,经过几代人努力,形成了完善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专任教师105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51人、讲师23人。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0人,“新世纪”/“跨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6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人,湖北省(武汉市)优秀青年人才5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7人,华中卓越学者21人。学院拥有数学与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4人,湖北省教学名师获得者1人,楚天园丁奖获得者1人。近年来,学院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省部级教研项目近10项,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与数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理念,依照“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分流培养”方式,立足中国大地,培养一流数学与统计学人才,写好新时代数学文章。

四、专业导读

1.数学类

1)专业实力:学院拥有数学和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以及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科被评为B+,全国排名并列19位,统计学学科被评为B,全国排名并列25位。2019,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入选第二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统计学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生本科入学后,经过选拔可进入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进行培养。

2)学科前景: 20197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方案明确指出,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科技、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对数学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发展前景广阔。

3)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数学基础、良好数学思维、较强创新意识及优良综合素质的未来数学及应用数学创新人才。

4)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概率论等。

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强基计划实验班

1)专业实力:强基计划实验班按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该专业特色鲜明,课程设置合理,是国家强基计划、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建设基地。

2)学科前景:《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方案强调,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对数学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发展前景广阔。

3)培养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综合素质优秀、数学基础拔尖,有潜力成为未来杰出数学家的青年学子。

4)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拓扑学、近世代数、微分几何、运筹学、随机过程。

五、职业发展标签

金融、互联网、通信、人工智能、教育等

六、优秀毕业生代表

段雨含,2023届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毕业生,目前申请到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专业奖学金。在校期间曾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获得多项奖学金;曾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学习;发表一篇EI会议论文;积极参与并主持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暑期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

钟浩然,2023届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毕业生,目前签约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熟练掌握C++,Python程序设计语言,MySQL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数据结构,汇编语言,数据分析等相关计算机开发技术。在校期间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负责模型构建和程序设计,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省三等奖,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各类志愿者工作。

周军宝,2023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班级排名第一,目前保研至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在校期间曾三次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两次国家奖学金,担任过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新媒体工作室副部长,学院学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等,创立“小周的数学世界”公众号积极传播数学知识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87543131

咨询邮箱:wangli1208@hust.edu.cn

院系官网:http://maths.hust.edu.cn

微信公众号:HUSTma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