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正文

计算机学子斩获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唯一金奖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9-08-24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芹)近日,第三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决赛暨评审会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落幕,我校计算机学院石宣化教授指导的2017级本科生西月栋、胡澳组成的参赛队斩获大赛唯一金奖。


  决赛环节,共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和我校等全国高校的18支队伍参与角逐金奖。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漆锋滨研究、陈德训研究员,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决赛评委。比赛中,我校计算机学院参赛队伍通过细致分析宇宙N体数值模拟应用特征与SW26010处理器架构特征,设计计算和通信隐藏、神威平台众核与从核加速、负载均衡等优化手段,将宇宙天体物理数值模拟应用程序运行时间由790余秒减少到7.9秒,获得了100倍的性能加速。经过现场激烈的比拼和评审答辩,团队最终斩获唯一金奖。大赛还评选出银奖2名、铜奖5名和并行基金奖4名。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支持,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创始于2017年,旨在更好地利用自主可控国产CPU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性能优势,进一步完善其软件生态环境,推动国产超算平台的产业化进程;同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并行应用挑战赛,激励学术界和产业界积极参与国产CPU应用的开发与创新,从而为国产CPU发掘典型应用、培养创新人才、储备人才队伍,提升我国高性能计算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