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新华社:“华科造”缘何书写创业传奇?

文章来源:校报编辑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5-05

新闻网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无疑是当下的热门话题。5月3日,新华社发布长篇通讯《“华科造”缘何书写创业传奇?》一文,聚焦我校学子及校友积极创业的现象,展现了我校支持学生创业的相关工作和创业教育模式。

现将原文(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03/c_1115160499.htm)刊载如下。

“微信之父”张小龙、PPTV创始人姚欣、阿里巴巴副总裁涂子沛等一批“华科系”创客,近年来成为活跃在创业圈的知名人物。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每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或毕业生创业设立的公司都在100家左右。

  就在不久前,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有3位入选者是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占到总数的10%。是什么让“华科男”成为创业圈里的瞩目人物?

“黄埔军校”精神传承让创业成为人生追求

  2014年6月,一款名为“脸萌”的手机App一夜爆红,冲上App Store榜首。其创始人是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90后”郭列,他凭借这款App在2014年成功获得千万元的A轮融资。“脸萌”的爆红让创业界再一次将目光投向华科。

  事实上,在2014年成功融资超过千万元的华科毕业生远不止郭列一个。去年6月,原电信系2009届硕士张良伦、2011届硕士柯尊尧等创办的米折网,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7月,机械学院2005届硕士杨永智创办的海豚浏览器,获畅游1.2亿美元战略投资;12月,机械学院学生周伟创办的体感车品牌“乐行天下”,顺利完成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在中国创业圈,“华科系”一直都是耀眼的存在,这所偏居中部的武汉高校正成为许多投资人的关注点,被称为创业界的“黄埔军校”。近年来,它源源不断地输送一期期的创业毕业生。

  早在2004年,当时还是一名研究生的姚欣,为了能在电脑上看世界杯,在宿舍憋了3个月,写出人生的第一个大程序--PPLive;上学时,海豚浏览器的杨永智就被评为“微软全球最有价值专家”;读大三时,乐行天下创始人周伟就获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创业并非没有失败。作为“华科男”的创业者们凭借着在学校里的一股闯劲,一直坚持走在创业路上,直到成功。正如他们所说,“有着创业精神在激励,创业文化在哺育”。

“进团队,有导师”抱团创业更有力量

  说起Dian团队,在大学生创业圈里颇有名气。去年团队29名毕业生中,13人进入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IT互联网公司,平均年薪17万元。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

  Dian团队是华科建立的“基于导师制的人才孵化站”。在这个组织里,每一位成员都有机会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项目主管,甚至是某家企业的创始人。以老带新、抱团创业是Dian团队的创业特点。

  据介绍,Dian团队门槛颇高。申请加入者除了需要过笔试、面试关,还需要通过一项通宵考核,即在晚8点至次日早8点之内完成一项技术任务,以考核其技术能力。Dian团队每年只面向全校招20余人,加入后,每一个成员都会有其独特的编号。在许多学生眼里,这个编号就像“校长勋章”,是一种至高无比的荣誉。

  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说,工科类院校的科技人才虽然创业富有技术优势,但缺乏的要素也很多,很容易夭折。然而,一旦他们有了导师的指点,专业的创业培训,学校的平台扶持,就会迸发出巨大的潜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由Dian团队成员创办或者参与创办的公司就已达27家。

  Dian团队并非只有一个。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与业界共同创办启明学院,遴选大学生创新团队和特优生入院,致力于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目前已建立Dian团队、联创团队、冰岩作坊等22个各具学科特色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

“扶上马,送一程”让创业路更平坦

  手机应用软件“恋爱笔记”的创始人,来自光电信息学院的付小龙现在仍清晰记得,2013年的那个暑假。辅导员突然冲到宿舍,劈头盖脸地甩给他3个问题:“你期末考试为什么没有考?专业实习为什么不去?是不是不想毕业?”

  在此一个月前,“恋爱笔记”刚刚上线,前景未卜。尽管如此,付小龙还是只回答了辅导员4个字“我要创业”。如今,1992年出生的付小龙已是市值6000万元公司的CEO。回想起走过的路,他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当时团队、老师和学校的支持,我很难坚持到现在。”

  学校借助校产业集团力量,通过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友办等部门整合各界资源,按照不同层次,将创业课程以“三级跳”的模式开展。同时,成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包括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学校在校内外共提供创业场地7800平方米。

  帮助创业初期的学生创业团队走上正轨,是华中科技大学创业教育的另一项重头工作,通过大学生创业基金和科技创业孵化器等多种方式“扶”“送”创业团队。1000万元的学生创业扶持基金、专业的企业孵化体系,为学生团队提供了真实的创业“训练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有超过70%的毕业生在读期间有参与过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经历。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启明学院各创业团队所在楼层的墙面上贴满了昔日和现在的创业明星,他们有的已经成为业界的领军人物,有的仍在创业路上艰难跋涉,但他们已成为创业者心中的偶像,空缺的编号正等着越来越多的创业后来者填补。

(原文于5月3日播发于新华社通稿线路,作者为新华社记者梁相斌、徐海波、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