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正文

校长李培根与毕业生畅谈选择的内涵和艺术

文章来源:www.hust.edu.cn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8-06-10

“每一种选择背后都有机遇。”“做出选择后就不要生活在遗憾中。”6月4日,校长李培根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与毕业生畅谈选择的内涵和艺术,以他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与毕业生交流谈心。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充满了校长李培根对毕业生的谆谆教导和深情嘱托。

每一种选择背后都有机遇

当前,部分毕业生不论能力强弱,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如何选择。李培根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面临的选择太多。

1968年李培根下乡当农民,虽然当时生活困难、条件恶劣,当却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仔细思考其中的原因,李培根认为,就是因为当时没有别的选择,大家都一样,“后来选择逐渐多了,就不那么快乐了”。

“其实,选择的意义不在于选择了什么,而在于认识到选择之后可能存在的机遇。”李培根认为,当大家做出选择后,要认识到机遇在哪里,要善于抓住机遇。

因为父亲是同济医学院教授,李培根本来准备进入原湖北医学院学医,但后来阴差阳错进入了另一所高校学习机械。“其实两种选择并没有本质的差别,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它本身包含的机遇”,李培根说,“我想告诉大家,在做选择时不要过于思前想后,选择的结果是无法用逻辑推理得出的,你所要做的就是在做出选择后如何发现机遇、抓住机遇。”

在做出选择时,体现的是人的价值观,如选择工作看重的是工资,那就是金钱本位的价值观,如果考虑的是职务的升迁,那就是官本位的价值观,如果注重能力的提升,那就是能力本位的价值观。“我最看重的是能力,能力本位的价值观应该是我们做出选择的基准。”李培根说。

选择的艺术:平衡、无为、遗憾

“我无法指导大家做出正确的选择,因为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我提供给大家的是思路。”李培根指出,选择的艺术包括注重平衡、保持无为,正视遗憾。

平衡是指心理的平衡。要知止,“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李培根举例说,学滑雪时,先要学会怎么停下来,如果不知道怎么停下来,就不能很好的加速。他告诫大家:“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停一停,这样才能更好地加速,如果不‘知止’,可能会在人生的旅途中‘翻车’。”要明白舍与得,特别是要学会舍弃,舍弃后才能获得。在工作中要平衡各方利益和节奏。而要取得平衡,则需要讲规则、真诚待人,同时要有随缘的心态,立足于寻找满意解,避免追求最优解。

“无为”是第二个选择的艺术。无为的本质是选择天道,我们不要过分设计自己的人生道路,李培根说:“设计好的人生是没有意思的,人生的乐趣在于未来很多都是未知的。大家可以规划做具体的事情,但不能专注于名和利的设计。”

“人的一生一定会有很多遗憾,我认为没有遗憾的人生是不正常的,恰恰是遗憾使人生充满乐趣。”李培根说,在选择时要正视遗憾,人不能生活在遗憾中,为之痛苦迷茫更是没有必要,要能一笑置之。当我们能正视遗憾,就可以凭着第一感觉做出选择。

回国才能更好地发挥能力

畅谈了对选择的思考后,李培根饶有兴致地与毕业生进行了交流。

保研本校后遇到导师不合适该怎么办?李培根建议大家做一些自己能做的工作,并把它做好,努力提高自己。目前,学校正在尝试对研究生培养进行改革,实行导师和研究生双向选择,希望能更有利于研究生的发展和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

新闻学院毕业生提出专业理想与就业现实之间存在的巨大矛盾。李培根说,所学专业和兴趣与最终就业岗位存在差异,这在很多专业都有。但在大学不仅仅学习专业知识,更重要的培养了大家的能力,特别是学习能力。大家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挑战。

一位准备出国的计算机学院学生想知道李培根回国的原因。李培根坚定地说:“我没有太多的想法,我认为只有在中国社会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这还是一个能力本位价值观的问题。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种选择于国于己都有好处。”

学工处处长祝欣、研工部部长马彦琳等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