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彭韬:创业就像一场旅行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5-01

▇ 记者团 孙兆伟 见习记者 潘莹紫

十几平米的民宅、三个合伙人以及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彭韬在这样的条件下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创业不是必须去追赶的潮流,只是凭着那一股‘你必须去做,不做就会后悔’的激情。”彭韬说。

彭韬是1999届电信系电信工程专业校友,2004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同年创办IntelliGurad公司。2009年,后于麦肯锡公司任咨询顾问。2012年再度创业,开发出“面包旅行”APP,目前用户数已达2000万。

辞去麦肯锡公司工作 回国创业

彭韬说自己是一不小心走上创业之路的。“当时我拿着博士研究项目参加了一个比赛,结果拿了第一名,获得了一大笔投资。”借助这笔资金,彭韬开启了首次创业旅程,创建了IntelliGuard公司。公司后来因为商业模式、资金等问题无法继续运营,他也带着遗憾结束了他第一次的创业。

随后,彭韬进入麦肯锡公司任咨询顾问,“每天和世界500强公司的CEO打交道,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虽然彭韬在墨尔本的生活非常安逸,但他渐渐开始疑惑,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这样的生活仿佛一眼可以看到头。”得到这样的答案后,他毅然辞掉了在麦肯锡的工作,回国创业。

一次在给朋友介绍自己在西藏的照片时,被反问为何西藏会出现身穿维吾尔族服饰的人,“当时颇感尴尬,也很失落,这些旅游经历都很宝贵,但自己都不太记得了。”他开始找寻这样一种能记录自己旅行记忆的简便方法,“照片可能弄丢,日记可能遗失,如果能实时记录下自己的轨迹并保存,这样就不会丢失了。”

“面包旅行”的创意就在此刻孵化出世。


“别让旅行体验成为被小鸟吃掉的面包屑”

提及“面包旅行”名字的由来,彭韬提到格林童话中的一个故事,大意是小女孩因为撒在沿回家的路上的面包屑被小鸟吃了而回不了家。

“很多人都说自己拥有了某种物品,其实那是一种错觉,因为你真正拥有的是你的体验。” 彭韬认为只有这些时刻,才是别人带不走的。彭韬萌生出一个想法,为何不做一种无法被“时间小鸟”吃掉的面包屑,来保存我们的珍贵记忆?

“面包旅行”的名字由此诞生,“我想让这个APP就像旅途中的面包一样成为必需品。”

“面包旅行”是一款致力于打造个性化旅行社区的旅行类APP,包含游记撰写分享、全球景点信息、旅行路线推荐、旅游产品购买等内容。“面包旅行”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个性化旅行入口:数千万用户和数百万的精品游记,平均每30秒就有一篇游记上传,用户游记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

这款已经成为被苹果推荐次数最多的旅行类APP,起初并非一帆风顺:彭韬凭着在澳大利亚积累了一些创业经验,拿到了风险投资来维持产品的初期经营。彭韬将创业比作旅行,在旅行中很多细节是不容忽视的,在创业的过程中也是如此。“我们会花费十几个小时来修改一个细节,只为了满足用户的一个要求。”彭韬坦言,用户至上和精益求精是创业者必须拥有的品质。

他直言自己软件的亮点就是“内容+用户关系”。用户间可以通过上传自己的游记进行交流。一个数据有很多参数,重新组织后即可把别人的游记作为模板,再进行个性化调整。“这样节省人力、物力,又简便快捷。同时,我们运用大数据把受欢迎的游记的数据统计起来,帮助我们对产品进行符合用户需求的不断的优化。”

大学时代曾不花钱“游浙大”

“阔别十五年后再度回到母校,我觉得格外亲切,除了亲切更多的是感动。”彭韬说自己大学时每期人文讲座都一定会去。“毕业进入社会后,发现这样的经历对工作还是很有帮助的。”

大学时代,他曾不花一分钱就在浙大“一日游”。靠帮助列车员打扫卫生的方式免去了车票,以自己华中理工大学的文化衫证明自己的学生身份,得到了一位浙大同学的信任,还在男生宿舍其他空床位上“蹭”了一宿。

回忆起当年在校的经历,彭韬说就像旅行需要做好前期准备一样,大学时这些经历在创业艰难时期给了他不少支持。“每当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想到当年那个有毅力,有闯劲,不怕吃苦的自己。”彭韬说道。

谈及自己对于旅行的感想,彭韬说,其实人生是一场旅行,旅行也是一段人生,旅行的快乐与金钱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我住在边疆十元一夜的宾馆,欣赏到无比美好的景色,我的幸福感并不比于麦肯锡任职时,因工作原因住在1.8万元一晚的土耳其宾馆低。”

回顾自己的“青葱”岁月,彭韬希望总结的一些经验能让学弟、学妹走得更远,“要打牢基础,不留遗憾,提高动手能力,要变得open-minded,以广阔的胸怀走向社会、走向世界。”

对于现在我校学生的创业热,彭韬还是由衷建议,不能盲从,一定要有“概率”的意识,考虑周全,“想创业,就要有硬本领,母校的强项不能丢。毕竟有想法的人太多,而真正做出来却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