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夏卫生:拒绝学生“负分流”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05-15

■记者团 见习记者 郭瑞阳


“我的名字特别好记,夏天讲究卫生。”这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封装技术1301班教师班主任夏卫生笑呵呵的开场白。在学生心里,他是善于传道授业的老师,更是能一起聊天打球的“生哥”。正是这样鲜活的双重角色,让他成为了华中科技大学2013-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之一。


“放养”式班主任的打算


在师生之间营造轻松良好的相处氛围一直是夏卫生的希望,为此他还曾特意把与学生的第一次见面安排在了学生宿舍楼道上。在一年多后的现在,当谈到这次获评时,他笑道:“我从没有特意去想我在学生心中的形象,我只是做我该做的,我们相处得自由快乐就好,不过得到他们的认可当然让我很开心。”


而对于希望学生在大学期间能“get(获取)”到的四项重要技能——尊重、沟通、学习和责任,他作了详细阐释:尊重,这是最基本而必要的要求,别人打呼噜也需要尊重一下呀;沟通,这个最常用,比如某天一个姑娘从你身边走过,你不敢去打个招呼,可能你一辈子就错过她了;学习,要适应大学快节奏教学模式;责任,享受自由的同时,也应该担当起责任。夏卫生还补充道:“但我没有给他们具体去谈大学是什么,也尽量少些硬性要求,我还是希望他们自己去感受。”

“放养”,是不想在大方向正确的情况下,去给学生划圈来造成一种束缚。“如果我们培养出的学生最终都是一个类型,未免是令人遗憾的,那‘关山口职业技术学院’这个称呼就难拿掉了。”在夏卫生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各有各的兴趣和发展方式,他们也应该有做出选择的权利与自由,这很正常也很必要。


拒绝“负分流”,培养新视野


学生们反映,这位总爱呵呵笑的老师在课堂上有个习惯——答错问题的同学只能坐在前三排听课。夏卫生以这样的举措提醒学生认真上课,是出于对刚走进大学的新生可能会过早出现“负分流”(即自动归类于“学霸”或者“学渣”)的担忧。他说:“大一时这方面我是比较看重的,当然还是希望大家这时能尽量做到‘一起走,别落下’,慢慢熟悉大学,学会独立自主,先完成缓冲。”


从1997到2015,从学长变成老师,一路走来积累的经验与感悟,夏卫生都愿意倾囊相授。“我觉得重要的是他们面对生活能够有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思维方式,这样他们能够主动地学习,也能收获良多。每个人有他走向成功的方式,并不一定非学霸不可。”夏卫生一直坚信。


除了是专业课老师外,夏卫生也是课外实践项目的指导老师。他认为参加创新实践项目对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电封1301班学生唐宏伟回忆道:“在大二的时候,我想申请大创项目却无从下手,首先就想到了向夏老师求助。夏老师很热心,给了我很多地指导,这才顺利地完成项目的申报。”


办公室的门总是向学生敞开


如何和学生相处,“最受喜爱的班主任”有自己的理解。夏卫生真诚地说:“其实有很多问题,学生需要的不是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是需要一个倾诉对象。我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记得,我办公室的门总是向他们敞开的。”


虽然班主任的任期只有一到两年,但是师生的感情不会因此减退。据了解,常有学生去“生哥”办公室自己泡上一杯咖啡就开聊,而且这些学生并不限于本班,也会有一些大三大四的学生主动来交流。说起“代沟”,夏卫生神情里则透出几分自豪:“我们的交流是没有代沟的,我是哥哥一样的,我也很潮的呀。”


作为学生,电封1301班的戴志聪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有时候他是学长,和我们分享大学生涯的故事、他一步一步从学生走上讲台的经历,让我们收获颇深;有时候他是家长,细致入微地关注着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让我们及时走出迷茫。”


“13级这班学生比他们的学长学姐们要更为自由一些,他们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和他们在一起的期间让我收获良多,也感谢他们让我的心态保持年轻。” 夏卫生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