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能定义生活的,只有你自己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9-03-22

■ 通讯员 彭雅丽 苗文强 苏静伟


人物简介:



  韩佶,男,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我校电气学院。2016年9月保送至我校电气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9月转为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4篇、中文核心1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4项;四次获国家奖学金;2018年被评为校三好研究生标兵。


所获荣誉:

  校特优生;2014、2015年国家奖学金;2014、2015、2017年校三好学生;2014、2015年校优秀共青团干部;2014年电气学院十大歌手第一名;2016年校优秀毕业生;2017、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校研究生才艺十佳;2018年校三好研究生标兵。


学生工作和活动经历:

  曾任电气学院2012级10班团支书、团总支书记、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副主席;2017年,演唱毕业季主题曲《华中大『记忆』之那些你很冒险的梦》;2018年,演唱《华中大很赞》。

“我们该做点什么,让走散的萤火虫找到彼此”

  刚到大学的时候,韩佶其实有些不太适应,因为他从未离家那么远,那么久。“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就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三个方向,另一个方向是一座公园,我求学的第四站离前三站还真的挺远的。”开学时候的挑战不仅仅是离家的不适应,还有很多,例如,不太适应大学开放自由的时间安排,由于不会玩而基本交不上什么朋友等等……韩佶认为这段时间是大学生活中比较令人苦恼的。后来,他尝试通过加入一些学生组织和参加一些喜欢的活动,在活动中,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朋友顺利帮助他渐渐适应了远离家乡的生活。

  也正因为自己的这段经历,所以韩佶很喜欢做学生工作,和大家共同举办一些活动。他认为在大学里,一个好的学生组织要给分散的个体提供平台,让有共同点的平行线们偶尔改变轨道,产生交点,碰撞出精彩。虽然有时做学生工作并不轻松,但韩佶总是乐在其中:“大家都是孤立的光芒,总需要点什么把我们缔结起来。因为活动曾经改变了我的生活,所以我也想为此做些什么。”


“努力并不是一个瞬间,而应是一个过程”

  韩佶是大多数同学眼中的大神——拿了四年的国家奖学金,以学院内前2%的成绩成功保研,还是学院的十大歌手。但谈及自己的成就时,他很谦虚,“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踏踏实实地学就好了”。韩佶说,他所在专业的学习压力其实相当大,但是自己一直都在尽量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尽量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韩佶认为,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专心和效率,“其实我自己的兴趣也挺多的,关键是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一心一意地做,不要分心,比如自习的时候尽量不要碰手机,该休息的时候就好好睡觉,锻炼的时间也不要耽误……”韩佶觉得要在大学期间就建立起自己的节奏,不能轻易被外界的影响打乱。因为自己控制不住自习的时候不玩手机,韩佶还买了一个老年机,每天带着它去自习。

  在韩佶的理解里,现阶段自己的奋斗方向就是好好把科研做下去。他认为,在未来能源枯竭的大趋势下,清洁能源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势必会占有很大比例,实现清洁替代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等着他去研究。“其实所谓的奋斗不一定非要激昂慷慨,荡气回肠。坚定执着地一步一步走好自己的路,这也是一种奋斗。”韩佶说。

 

“人生从来都不是单选题”

  韩佶的身上被贴了很多“标签”,其中“学霸”无疑是最亮眼的一个。但韩佶并不喜欢被限制在标签里,他认为生活的精彩应该由自己去定义,而不是他人或外界。

  韩佶很喜欢去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他享受在舞台歌唱,享受台下或熟悉或陌生的人在自己的声音里找到共鸣的样子。


  他也喜欢摄影,喜欢用快门记录下生活中的每一帧,他用硬盘整理了他拍的照片的时间轴,“每一秒都挺珍贵的”。他最喜欢的拍摄角度是在高处俯拍大地,“那是一种不同于平时的视角,换个角度看世界也挺精彩的”。韩佶还喜欢看电影和听相声,他认为去欣赏别人的故事,感受语言艺术也挺有意思的。


“每天不一定都要被学习塞满,要多给自己一些调味剂”

  韩佶现在基本每天都会抽时间去健身房。他很为自己养成的健身习惯而骄傲。从进大学开始,韩佶便非常重视锻炼身体,本科期间基本会每天绕操场跑十圈。“稍微有点雨也不能阻止我去跑步,可以算得上是风雨无阻了。”他觉得每天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去跑步是一个特别值得的事情,“跑完步之后,整个人状态也好很多,继续学习都会感觉神清气爽,效率也会提高不少”。

  很多人会觉得学习太忙,抽不出时间去锻炼,应该充分利用时间进行科研,但韩佶却认为每一天的时间不能都被学习塞满,这样反而不会获得很高的效率。“状态是很重要的,有时候如果没运动就直接去实验室,整个人就会昏昏沉沉的,没有心思做实验,这样子反而浪费时间。”

  “科研虽重要,但也应该多留一点时间给生活。”韩佶腼腆但坚定地说。谈及自己未来想要的理想生活,韩佶希望自己能在把研究好好做下去的同时,能够坚持自己的爱好。韩佶想趁着在校期间压力还没那么大时,踏踏实实地努力准备自己,让自己足够强大起来,从而顺利面对未来的挑战。


“生活是有惯性的,但我们是有能量做出改变的”

  采访最后,韩佶被问到有什么想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他说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多休息多锻炼,只要能找到自己的节奏,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就能做好的。韩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不仅能提升身体素质,还可以大大提高做事的效率和保持心情愉悦。“或许做出改变的初期会很难,但是只要咬牙坚持几天,你或许就能坚持下去。”最后,韩佶选择以这句话作为寄语——“生活是有惯性的,但我们是有能量做出改变的。因为能定义你的生活的,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