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创业改变自我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9-10-12

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宝琳)10月10日晚,第66期校友大讲坛迎来了1999级计算机学院校友、PPTV创始人姚欣。他为大家带来了“创业改变自我”的分享。校内外近300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副校长梁茜参加并致欢迎辞。


十年创业,两度低谷。远赴硅谷,蛰伏三年。姚欣怀着一颗“change our lives”的初心,再度创业。


2002年韩日世界杯激战正酣,作为一个疯狂的球迷,姚欣深刻体会到不能在寝室看球之痛。PPLive的想法就此诞生。姚欣下定决心,要让大家看球变得容易。传统在线视频人一多就卡顿,使用BitTorrent后,人越多反倒越流畅。由此,基于P2P技术的PPLive在韵苑26栋诞生了。对日常生活保持审视与好奇的他用技术手段对现实生活的痛点作出了回应。



“在普遍又不寻常的现象中发现‘失洽点’,使产品尽可能贴合市场需求,尽快得到用户反馈,以此形成正向循环。”这是姚欣创业初期的最大经验。


在姚欣的创业人生中,经历过两次行业寒冬。2008年,PPLive内忧外患。外,有次贷危机、行业寒冬和竞争对手的穷追猛打;内,是管理混乱和现金流紧张。2012年,在视频网站激烈竞争与并购下,PPLive弹尽粮绝。


“80岁回望我的一生时,我要把遗憾事件的数量减到最低。”身陷两次危机的他始终坚持“以终为始”的思考方式。姚欣开始涉足管理、营销等从未涉及的领域,带领公司“过冬”。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在pplive并购后,姚欣选择去硅谷学习。蛰伏三年后,他认识到全球数据资源的闲置与错配,不忘初心,二次创业,选择运用P2P+区块链/加密货币技术集合全球的闲置资源。


一路走来,姚欣总结了两点收获:一是学会学习,二是“跳出舒适圈学习,回归能力圈行动”。姚欣的十年创业人生很好地诠释了华中大理工男精神。


“学生不是创业成功者的主力”。姚欣建议,如果认为自己符合创业者的特质,也有好的创业点,就大胆创业,不要惧怕失败。而对于那些特质还尚待挖掘的大学生来说,姚欣建议他们先选择成长型公司就业,感受过程,与其他人共同创业。同时他告诫学弟学妹们,盲目创业不可取,扎实的积累和坚定的信念,二者缺一不可。


演讲结束后,姚欣与在场同学们就创业、管理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关于大学生创业,姚欣一直持有比较保守的态度,拥有十年的创业经历的他深知大学生创业背后的艰辛。


校友办、启明学院、企业孵化器、研工部、校团委和相关院系负责人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