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成长在华中大 > 创新创业 > 正文

【记者调研】让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华中大新名片

文章来源:校报编辑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6-06-24

2011年,汪海兵创建的淘米科技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2年,“微信之父”张小龙被《华尔街日报》评为“中国创新人物”;2013年,姚欣创办的PPTV获得2亿美元融资;2014年,杨永智创建的海豚浏览器获得1.2亿美金投资;2015年,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5年中国30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校友周伟、黄承松、金亦冶入选,占到总数的10%……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由我校学生或校友创业设立的公司每年都在100家左右,其创业项目吸引的风投已超过12亿美元。腾讯开放平台发布的《2014中国城市&高校创新创业排行榜》显示,我校创业者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七,收益榜上高居全国第一。

  作为一所有着良好创新创业教育传统和文化的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始终秉持“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落脚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育人成就。

  未来,紧紧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旋律,让“双创”激发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活力,让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校的新名片,华中大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书写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时代呼唤更高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

201411月,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我校举行。大赛以“中国梦、创业梦、我的梦”为主题,来自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的200所内地高校及9所港澳高校的共385个项目进入终审决赛。我校以51银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一,捧得冠军杯,并获评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单位。

  这一赛事的举行,掀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潮,进一步凸显了大学生中蕴藏的创新创业热情和生机,更表明了国家对青年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201211月,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依赖于创新创业活动,要“鼓励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青年创业”。

20148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2015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出的重要批示指出:“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时代的呼唤,赋予高校更多使命和责任。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将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有关精神,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也成为高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

  新时代,新机遇,新起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我校将继续发扬“追求卓越、顶天立地”的优良传统,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主动融入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营造更好创新创业氛围,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奏响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强音!

  创新创业教育,华中大应有所作为,并且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