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我眼中的华中大 > 正文

“熊出没”团队再夺红点奖 首次跨年级合作参赛

文章来源:记者团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4-07-02
新闻网讯(记者团 张心怡)6月27日,我校启明学院机械创新基地的“熊出没”工业设计团队在2014年红点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中,凭借作品“冷敷创可贴”获得德国红点奖。这是“熊出没”团队第5次获得该奖项,并且是团队成员首次实行“跨年级合作”参赛。
本次参赛的一共有四名学生,分别是两名机械学院设计学专业13级研究生曹文琦和熊璐瑶,和两名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11级的本科生李奕飞和郑立成。“和学弟一起奋斗的过程,作为学姐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参赛者之一,来自工业设计专业13级研究生曹文琦笑着说。
作品“冷敷创可贴”是一款利用水和硝酸铵的化学反应来达到降温止血的作用的创可贴。创可贴里面有未经过混合的水和硝酸铵,使用者仅仅只需要利用一只手便可以很方便的揭开创可贴,并且将创可贴内的胶囊挤破。水和硝酸铵溶解在一起产生化学反应降低温度、收缩血管,达到几分钟就可完全止血的目的,在很大的程度上避免了医院注射拔针之后的行动不便,以及按压时间不够,凝血过程还没有完成造成的疼痛、淤青、流血感染等问题。
“‘跨年级合作’一开始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无法激烈的争吵’,只有激烈的碰撞才会产生创意的火花。”曹文琦说。由于年级不同,学弟在学姐面前总是保持尊敬谦逊的态度,只要是学姐提出的观点,学弟都点头同意,“队里一派和谐。”这样持续了半个月,两名学姐终于忍不住了,“别把我们当学姐!”在后半个月,两名大三的男生终于开始敢于对学姐提出反对意见和自己的观点,争论的氛围变得越来越浓郁。
在曹文琦眼中,学弟比她们要敢想,思路更开阔,两个研究生反而会因为要考虑可行性等因素让思维有些拘谨。而因为两个年级的学习生活作息安排不同,很难有时间四人共同待在工作室里面对面交流,“但我们一直努力克服尽量抽出时间,经常有长达4个小时的视频会议。”曹文琦说。学弟的幽默,爱吐槽,也给平时的合作带来了许多乐趣。
作为老人,能带着学弟一起为同一个奖项奋斗将近两个月,两名研究生感到十分欣慰。“比赛不仅仅是为了拿名次,而是让我们平时的学习更有动力,给学弟学妹更多激励。”对于团队来说,德国红点奖是他们一直为之奋斗的最高荣耀之一。“这次红点获奖了了两届人的一个心愿。”
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国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创立,至今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通过对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传达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设计概念(design concept)的竞赛,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