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学科发展 > 正文

我校痕量灌溉团队技术突破再引关注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5-12-16

  新闻网讯(记者 王潇潇 汪泉)近日,我校诸钧教授自主研发的痕量灌溉技术获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应用推荐函。他的这一创新技术再次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近日专门发出《关于痕量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的推荐函》(水科推便字〔2015〕30号)。推荐函指出,痕量灌溉具有超强的抗泥沙水和抗生物堵塞性能,实现了真正稳定的地下灌溉和水肥一体化,建议有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应用。专家表示这次发文标志着我国重大原创节水技术经过8年11个省区市2500亩中等规模应用后,首次获得国家认可。

  据悉,面对长久以来对痕灌抗堵性能的质疑,水利部相关技术部门高度重视与极其慎重,专门组织了国内最权威机构进行了最严苛的检测,组织了一次应用现场测试会和技术评价会,最后专门发函推广使用,这为痕灌大面积推广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诸钧团队也专门将痕灌产品送到美国权威机构进行检测,首次获得国际权威机构认可以及国际著名节水专家称赞。

  诸钧表示,自从痕灌走出理论发明到产品应用以来,推广阻力重重,速度太慢,推广工作基本失败,希望这次国家权威部门与权威机构的认可与发函可以消除之前推广中遇到的困难,让这一颠覆性节水省肥技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像以色列滴灌技术一样成为中国元素。

  过去,灌水器堵塞是滴灌等微灌技术的死穴,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痕量灌溉技术显示出超强抗堵能力,痕量灌溉的抗堵性能得到了权威机构的验证。

  从今年4月起,中国水科院水利所就对痕量灌溉产品(痕灌带900)进行测试,在试验用浑水,泥沙颗粒浓度为3‰,远超过国内外的浑水灌溉标准和农业灌溉中杂质浓度的严酷条件下,滴灌带2至6小时内完全堵塞,而痕灌管300小时后流量保持不变。测试报告指出,在未经过滤的泥沙水状态下,痕灌带900表现出其他滴灌带难以实现的良好抗堵塞性能。

  专家指出,痕量灌溉低流量下的超强抗堵性能将对全球节水灌溉科技和农业生产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