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在华中大 > 学科发展 > 正文

二〇一六年元旦献词:坚定信心 昂扬前行

文章来源:校报编辑部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16-01-01

  ■路钢 丁烈云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真诚的问候和祝福,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生活幸福。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大阅兵彰显了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情怀;10月29日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清晰描绘了今后5年国家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号角。

  一年来,我校师生员工努力奋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内部治理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标志性进展,为“十二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进程中,2015年的华中大写下了精彩篇章,一个个令人激动的亮点如潮而至:新增陈孝平、李德群、丁烈云3位院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就;“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拉开我校第二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序幕;第14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第13次捧回“优胜杯”;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正式投入使用……

  在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进程中,“十二五”铺下了厚重基石。过去五年里,学校多项关键指标大幅提升,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学科建设继续发展,学术排名不断前移,人才培养赢得美誉,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学研究连获突破,社会服务广受好评,国际合作持续拓展,内部治理基础扎实,学校总收入稳步上升。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也为学校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是国家完成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阶段。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更需要我们奋发有为,在把握机遇中开启下一个五年的辉煌。

  未来的五年我们依然可以大有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强音,国家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互联网+,工业4.0等等,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准确把握这些机会,不断培育发展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我们就能够在新一轮高校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

  未来的五年我们必须更加奋发有为。与国家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期待、与人民渴望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与师生员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相比,我们要看到面临的压力和危机,要增强紧迫感,只争朝夕;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

  当前,围绕我校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强基础”,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科学制定一个符合中央要求、体现学校特色、契合师生意愿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对我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远的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对学校能否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至关重要。

  空谈误校、实干兴校。埋头苦干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文化,也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传统,更是华中科技大学的精神。“十三五”的华中大画卷即将展开,让我们共同携手,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中,打牢思想基础、增进师生认同,汇聚起攻坚克难、昂扬前行的改革合力,书写华中大发展的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