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招生科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08-04-30
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掌握现代设计理论和先进设计技术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素描与色彩、造型设计基础、工业设计基础、视觉艺术表达基础、设计理论和设计实践等重点环节课程。专业系列课程有:设计概论、设计方法学、环境景观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系列课程、视觉艺术传达设计、展示设计、多媒体技术、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和毕业设计等20余门系列课程。
毕业生能在国内大型高科技制造企业、跨国公司的相关设计研发部门及中外工业设计事务所等领域从事设计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本专业多名毕业生被国内著名企业录用,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考入国内外重点高校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本专业设有“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可满足优秀本科学生继续深造的需求。
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专业包括环境艺术设计与数码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分别为: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系统地学习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课程,掌握扎实的学科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工程施工技能与管理实践经验及具有创造性的环境艺术设计及相关学科知识、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艺术设计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设计概论与设计美学、素描与色彩写生、设计初步、家具与陈设设计、建筑设计、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外环境艺术设计、城市环境艺术设计、设计表现、计算机辅助设计、艺术设计史等课程。
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建筑、规划设计院、景观设计与工程公司、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大专院校等单位,毕业生就业率高。
◆数码艺术设计专业方向
培养具备数码艺术设计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高综合素质,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艺术设计人才。主要课程有:艺术设计概论与设计美学、素描与色彩写生、设计初步、图形设计、展示设计、建筑内外环境艺术设计、高级编程、多媒体技术、三维图形辅助设计、动画设计、视频技术、艺术设计史等课程。
毕业生能在建筑及相关专业设计部门、新闻及影视部门、动画设计与效果图制作公司,以及游戏软件公司等领域从事数码艺术创新设计、教学与管理工作,并初步具有从事数码艺术设计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能力。
说明:艺术设计专业的“环境艺术设计”和“数码艺术设计”的两个专业方向的“设计”科目考试共用一套试卷,均为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内容,新生入校后再分专业方向。
学位授予
以上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成绩合格,英语达到学校规定的水平,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招生计划
2008年面向北京市、江苏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招收艺术类本科生148人,文、理兼收。其中,艺术设计专业80人(其中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52人,数码艺术设计专业方向28人),工业设计专业68人。分省招生计划视各地报考生源情况而定,并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报各省级招办公布。录取时,文理科招生计划合并使用。
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1.符合艺术类报考资格的有关规定。
2.身体健康,无生理缺陷,视力正常,无色盲、色弱等。
报名与考试
湖北省以外的考生请持本人身份证、本省艺术类统一考试报考证(或准考证)到我校规定的考点报名并参加考试。
湖北省考生请持联考证和本人身份证在规定的时间到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汉口杨汊湖常青路5号)报名,并在我校参加考试。

各考点报名及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省份
报名及考试地点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北京市
中央工艺美院附中
2月15、16日
2月17日
江苏省
无锡市湖滨中学
2月24、25日
2月26日
山东省
潍坊市招办统一安排
2月25、26日
2月27日
湖南省
湖南师大美术学院
3月7、8日
3月9日
江西省
江西师范大学
3月10、11日
3月12日
河南省
郑州106中学
2月22、23日
2月24日
湖北省
华中科技大学西十二教学楼
3月5、6日
3月15日
说明:外省考生考试科目为素描、色彩、设计;湖北省考生只加试设计科目。
录取
考生须参加当地省级招办组织的艺术类统考(联考),且成绩达到规定的要求。
凡专业考试合格取得文化考试资格的考生由我校发给同意参加文化考试通知单。考生可于3月下旬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网址为:http://zsb.hust.edu.cn
我校根据教育部《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全面考核基础上,按校考专业成绩(注:湖北省考生包涵其联考成绩)×60%+文化成绩×40%的记分方式对考生成绩进行排序,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复查

新生入学后,需进行复查,如发现不符合招生条件和手续及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考生原户口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