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专业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简介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添加时间:2020-07-20

一、点说院系

一流平台,国家战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核心建设单位,实行“一院两地”办学模式,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一流学院,实力雄厚。拥有多个特色学科方向,信息安全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全国首批“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具有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链条。

一流培养,改革特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特区”,实施“分级通关式”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设立本硕博贯通实验班,实践教学特色鲜明。

一流环境,治学首选。一院两地办学,基地校区建有顶尖的科研学习场所,拥有国际一流的智慧化校园和学习生活设施,是治学科研、成长成才的理想之所。

二、招生专业

计算机类(网安学院)【含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

网络空间安全(启明本硕博实验班)

三、院系简介

2016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目标,致力于培养打造网络安全“国家队”。

学院是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建设高校”,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设立全国首批“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同时,科研实力雄厚,是学校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共建单位;建设有分布式系统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金银湖实验室、大数据安全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研究中心;牵头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获2023年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实施“分级通关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方案”,获得中央网信办、教育部高度评价,学生曾斩获“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多项赛事荣誉。就业形势喜人,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国家网络安全部门、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优质就业单位。

四、专业导读

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道德和职业素养良好,具有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安全领域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性高素质人才。

学科前景:网络安全是国家战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公众利益,国家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学科建设。网络技术的发展全面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由此带来的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必将肩负起构建可信、可管、可控数字世界的历史使命,助力数字经济安全和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课程设置:软件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综合实践(I)(II)(III)(IV)(V)(含web渗透与防御、软件逆向分析、漏洞挖掘与利用、恶意代码原理与防治等)。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安全及密码产业发展需要,结合本专业领域的新发展以及密码行业对人才的新要求,培养熟悉密码学基础理论、掌握密码工程实践的基本技能、密码管理与法规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密码工程项目研发、密码安全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科前景:密码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当前我国密码人才缺口高达20万人。随着我国密码法的实施和信息化加速发展,未来5年密码相关岗位从业需求将达到110余万人。

课程设置:密码的数理基础、基础密码理论与技术、前沿密码理论与技术、密码数理的程序设计、基础密码工程实践技术、前沿密码工程实践技术、密码测评、密码的管理与法规知识。

五、职业发展标签

国有大型企业网络安全岗位、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行业工程师、政府及事业单位网络安全相关岗位职员、互联网相关行业工程师等等

六、优秀毕业生代表

1.沈奥成,2023届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保研本院。在校期间曾获校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本科特优生等荣誉,获评“CCF优秀大学生”。任学院ACMS竞赛队队长,曾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和大学生计算机系统和程序设计竞赛中获金奖5项、银奖5项。

2.陈龙飞,2023届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保研至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奖学金、本科特优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

3.余雨田,2022届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为浙江省省直机关选调生。在校期间研究生加权成绩专业排名第一;主动参与学生工作,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德育助理等职务,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87540583

咨询邮箱:cyberse@hust.edu.cn

院系官网:http://cse.hust.edu.cn/index.htm

微信公众号: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