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地图

第二临床学院(同济医院)

一、点说院系

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一大批临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主要教学任务。

扎实的临床技能学院拥有2200M²的国家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两部委授予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学生多次荣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知识与技能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

一流的见习、实习、科研平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户同济医院,学生的见习和实习由同济医院专家亲自带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是学生科研的坚实后盾。

广阔的就业前景。本科毕业生中约75%的学生在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就业率为100%

二、招生专业

临床医学(本硕博贯通培养)

临床医学(启明本硕博实验班)

临床医学类(含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学)

中西医临床医学

三、院系简介

同济医院1900年由德国医师埃里希·宝隆创建于上海。名医名家荟萃,除两名院士外,有“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96名。

重视平台建设,专科实力雄厚。拥有世界卫生组织康复培训中心、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国家医学中心“辅导类”创建单位(综合医院)、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1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2个。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这里孕育了12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代医圣裘法祖院士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其“裘氏风范”被称誉为医学史上不朽的丰碑。人民卫生出版社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和副主编人数在全国医院中排名第一,《医学导论》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团队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科研创新,呈现“同济现象”。连续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超过100项;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收录论文数全国医疗机构排名第2位,11项成果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发明奖和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先后与德国、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大学和医疗机构有长期合作关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同济医院作为抗疫排头兵,率先主动将发热门诊扩大50倍接诊病人,率先主动将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开辟为抗疫主战场;重症床位数、接诊发热病人数、收治重症病人数均为全国最多,主编指南、共识72个;创建重症救治“同济模式”,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文推广;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光荣称号;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四、专业导读

临床医学(八年制、六年制、五年制)

专业实力:我院临床医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为我校唯一医学类创新实验班。医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首批两部委授予——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1人。获多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0余部。第二临床学院学生四次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获特等奖1次,一等奖3次。

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

培养目标:遵循“价值引领,厚植基础,面向临床,聚焦创新”的办学原则,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较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较强的医学知识、临床能力、公共卫生能力、自主学习、团队协作、跨领域交流能力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

培养特色:实行导师制,一大批专业水平精湛、师德高尚的基础科研导师、临床启蒙导师、博士学位导师对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给予指导。

课程设置:人体形态学、人体功能学、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疾病、预防医学等。

临床医学专业(六年制,中德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素质和德语基础的初级医师,确保其毕业后作为医生时在上级医师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保证他们有适当的基础能够进行终身学习和在医学某一学科领域内进一步深造,并且在对德医学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主要课程:德语、呼吸系统基础、心血管系统基础、消化系统基础、贯通课程、物理诊断学、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手术学、临床模拟技能训练、临床模拟思维训练、预防医学、循证医学、医学心理学。

在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部分课程采用德语授课。大部分学生有赴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国际一流医学院校交流学习机会。

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国家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初级医师,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人类疾病病因、病理分类鉴别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预防医学和中医学的基本知识。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病原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手术学、影像学。

临床医学专业(启明本硕博实验班)

培养目标:遵循“本硕博贯通,整体优化,强化基础,注重创新,提升素质”的办学原则,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宽厚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较好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能独立从事临床、教学、科研的卓越临床医学人才。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中西医临床医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中西医临床医学的高级专门人才。确保其能在上级医师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能从事医学科学研究,保证其有适当的基础进行终身学习和在学科领域内进一步深造。

学科前景: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疗效显著,在诸如“新冠”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坚持中西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是十九大制定的健康中国战略内容。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本专业人才是发展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关键。

课程设置: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等;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内经、温病、金匮要略、伤寒论、中医内科学等。

儿科医学专业(五年制)

专业实力:儿科医学专业历史悠久,是全国最早开始建立儿科学系并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单位之一,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儿科遗传代谢实验室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儿科学》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光谷同济儿童医院作为地区实力最强、学科门类最齐全的教学基地,于2022年投入使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儿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综合素质的专门人才,这些素质确保学生毕业后作为医生时能在上级医师指导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并且保证他们有适当的基础能够进行终身学习和在儿科医学某一学科领域内进一步深造。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病原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手术学、影像学等基础和临床相关课程;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小儿传染病学,儿童保健学,儿科人文与医学沟通。

五、职业发展标签

临床医生;生物、制药临床专家;各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

六、优秀毕业生代表

1、周宁,男,现任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020年感染新冠疫情期间,他在工作中不幸感染,居家隔离痊愈后撰写“治疗日记”,单篇阅读量超1520万。隔离期满,他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组建“护心小分队”,使用ECMO辅助技术救治新冠肺炎极危重患者,救治经验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肯定并推广。他致力科普,撰写隔离治疗日记,单篇阅读超1520万,被新华网等221家媒体转载;他自创微信公众号“周说”,为大众普及心血管健康常识;他还是我国暴发性心肌炎诊治专家共识起草专家之一,长期从事心血管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曾被评为2019武汉十大温暖“医”瞬间年度人物。2020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孙朝阳,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任同济医院妇产科教授,湖北省杰青,华中学者。他潜心于“妇科恶性肿瘤个体化精准诊疗”科学研究,取得多项原创性突破:阐明多个卵巢癌治疗耐药的分子机制及靶向逆转策略;优化了中国人群子宫内膜癌分子分型判断标准,助力内膜癌精准诊治。基于研究发现申请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开展2项临床试验,并在Cancer Cell,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影响因子大于200,总引用近千次。2022年荣获华中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3、董益民,第二临床学院2018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同济医院骨科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自强标兵”、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启明学院学习特优生,并前往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交流实习。以第一作者在《the spine journal》、《spine》、《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等专科权威top杂志发表SCI论文7篇,2020年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人民日报》“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征文活动全国百佳征文。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83663536

院系官网:https://www.tjh.com.cn/

电子邮箱:tjyybkzs@163.com